陳吉仲打包票:菜價未失控 朱澤民:蚵仔麵線平均價52元

物價驚驚漲,讓民眾大嘆荷包真的縮水好快,像是青蔥價格,就比去年同期貴了4倍左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解釋,是因為氣候因素導致,部分菜價出現漲勢,整體是平穩。不過,先前失言一碗蚵仔麵線20元的主計長朱澤民,卻是深深感受到物價上揚,他說最近薑和蒜都變貴了,至於蚵仔麵線一碗到底多少錢?他說研究過數據了,全國平均價是52元。

更多新聞: 蚵仔麵線賣多少錢終於搞清楚了! 朱澤民:全國平均52元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說,「蚵仔麵線講錯了我承認,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我有去看我們一個統計資料,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蚵仔麵線平均在全台灣是52塊。」

坦承日前答詢時,說一碗蚵仔麵線20元,確實是失言,主計長朱澤民,這回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可是有備而來。

陳吉仲打包票:菜價未失控 朱澤民:蚵仔麵線平均價52元
確實,不只薑和蒜出現漲勢,青蔥漲幅尤其明顯,實際走訪菜市場問問菜販就知道。

菜市場攤商說,「差不多一斤120,大部分餐廳家庭都有用,所以生長慢需求量比較大。」

看看農糧署數據,無論是北蔥還是青蔥,都比去年同期貴了4倍左右,另外像是茼蒿,年漲幅54%,萵苣中的結球萵,也是貴了2倍以上,讓民眾大嘆,荷包縮水越來越快。

民眾說,「比如說番茄牛番茄之前漲,一顆大概30塊,政府要去查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是正常的漲還是怎麼樣,還是會有人為操控問題。」

陳吉仲打包票:菜價未失控 朱澤民:蚵仔麵線平均價52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我想今年的氣候非常地異常,一個多禮拜前,又開始進入這樣寒冷的季節,所以這樣一個氣候因素,導致少數一兩個產品,生產遭受影響,那農民應該會盡快大量來生產,提供給市場所有消費者所需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打包票,目前菜價還沒有失控,不至於要啟動調節措施,也會持續監控是否有哄抬情形,對抗物價飆漲,各大超市賣場抗漲專區也陸續啟動。

民眾說,「你有抗漲專區標示出來,我們可能選擇去那邊看,現在大家薪水沒有漲,對消費者滿有用的,如果說抗漲專區的東西,我去看,是我想要的,我就會買。」

陳吉仲打包票:菜價未失控 朱澤民:蚵仔麵線平均價52元
民眾說,「只看到平價專區,也不確定到底會有什麼,而且會不會其他地方,還是一樣高價,然後就真的買不到,自己需要的民生用品。」

面對抗漲專區,民眾看法不一,就怕物價失控,政府帶頭抗漲,但有沒有效,恐怕還是未知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房價持續攀升!央行總裁示警:「物極必反」沒有東西會一直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