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腳傷花費健保54.8萬 一年就醫839次

去年(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全台就醫量大幅下降,但1年就醫達90次的病人卻仍有3萬多人,甚至有1名50多歲男子,就醫次數更達839次。他自述腳受傷持續就醫,光1年健保就幫忙支付54.8萬元,健保署啟動輔導機制,醫改會也呼籲醫師端應該即時給與關懷!

台灣人看病有健保真好,但有人看病被說像在逛醫院,甚至被質疑浪費健保。統計去年就醫次數多的前3名,第3名是1名30多歲女子,因為失眠、精神疾病,就醫555次;第2名40多歲女子因為關節病變、頭痛目眩等問題,就醫564次。第1名50多歲男,因為骨關節炎頭痛神經痛,就醫竟高達839次,算起來健保支付了54.8萬元!

保署醫管組長張禹斌說,「他是因為腳部受傷,接下來他去醫院就醫,可能持續的一直覺得哪邊不舒服,所以他會今天看了,明天又去看,甚至會在其它的診所,或是小型醫院再去看一遍。」

1年扣掉週日大約312天,這名男子等於每天就醫2~3次,才有可能最後累積1年839天看病,被健保署匡列標記,持續關懷。

健保署醫管組長張禹斌說,「我們會請醫師針對這個個案,特別去關懷,高診次就醫,我們都有做一些輔導機制,利用一些其它的措施,來減低他們的就醫。」

去年年高診次就醫達到90次,還有3.3萬人,其中44%屬於舊案,連續2年都超過90次!醫療費用已經突破39億,是近3年新高。統計最常去的科別是家醫科、內科和耳鼻喉科最多。疾病則以呼吸道感染最多,其次是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儘管健保署針對高診次患者,插入健保卡就會跳出提醒,但醫改會認為還是不夠!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家庭醫師制度以及社區醫療群,是否能針對這類的族群,適時的發揮效用,尤其當健保系統,彈出警示視窗的時候,不同的醫師是否真的能夠適時的給予關懷,並提供轉介。」

健保署持續推動整合門診,希望滿足患者需求,也不排除提高部分負擔費用,開源節流守住健保資源。

(民視新聞/李世宸、陳聖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