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大學創辦人遭迫害 子控蔣家奪校產、陷害入獄

今天是台中私立名校逢甲大學的60周年校慶,但創辦人之一的陳會瑞兒子陳力出面控訴,父親當年因為得罪蔣介石政權,在國民黨政府的打壓與迫害下,不僅遭到學校除名,還坐了黑牢,並被拔除了國大代表的資格。希望促轉會盡速調查、還原歷史真相,讓陳會瑞得以回復名譽。

更多新聞: 日本人大啖台中美食!「這道料理」吃法太特別 他驚喊:很可怕

台中私立名校逢甲大學創校滿一甲子,但校門碑文上卻只有「重建人」高信的名字,不見創辦人,讓創辦人之一的陳會瑞兒子陳力出面控訴,父親當年散盡家財辦學,卻在蔣家政權的打壓與迫害下,遭到除名。

逢甲大學創辦人陳會瑞之子陳力說,「家父在創辦逢甲的艱辛過程中,這樣的歷史事實,卻因為以前的教育部次長高信,覬覦逢甲利用(和)蔣家的姻親關係,巧取豪奪了逢甲大學。」

逢甲大學創辦人遭迫害 子控蔣家奪校產、陷害入獄

歷史學者指出,陳會瑞是第一屆國大代表,但因為反對蔣介石連任總統,得罪國民黨政府,不僅被踢出學校、後來還被羅織罪名入獄,失去國大代表資格。

前台大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指出,「陳會瑞就是對蔣介石要繼續連任,他是強烈的反對,得罪了蔣氏父子。」

逢甲大學創辦人遭迫害 子控蔣家奪校產、陷害入獄

逢甲大學創辦人陳會瑞之子陳力說明,「(國民黨政府)違法課徵我們家,1149萬元,也查封了我們的家產,也常跟監我跟家父,使我們的家人全活在恐懼之中,身為人子的我有責任為家父平反。」

陳力表示,父親最後是抑鬱而終,希望透過促轉會的相關調查,得以回復名譽、洗刷冤屈。民進黨立委也呼籲促轉會還原歷史真相,落實轉型正義。

逢甲大學創辦人遭迫害 子控蔣家奪校產、陷害入獄

立委(民)陳素月表示,「沒有陳會瑞就沒有逢甲大學,還原當時的歷史真相,然後還給當事人的名譽的回復。」

行政院促轉會專員林學良說,「去年10月就接到,陳先生對於令尊的申請,司法不法的平復,那我們也正在調查程序中。」

促轉會承諾盡速調查,讓威權體制下受到政治力量干預的不公不義,都能浮出水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起把林靜儀送進立法院!」 林佳龍:全力輔選做最有力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