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批「公投綁大選」態度矛盾? 陳其邁回擊:勿去脈絡化

12月18日四大公投案登場,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拿多年前立院質詢影帶,質疑市長陳其邁對「公投綁大選」立場前後不一,陳其邁強調當初在立委任內,修法重點在於降低通過門檻,不是公投綁大選議題,陳其邁回擊藍營不該去脈絡化,扭曲原意。

更多新聞: 連署書造假沒人管? 罷免第二階段未達標 林昶佐轟:假連署不會停止

時任立委(民)陳其邁說,「覺得說國民黨從過去2003年,在審議公投法過程中,一直以所謂的公投綁大選四個字,視為毒蛇猛獸。」國民黨議員童燕珍播放陳其邁當立委時在立院的質詢影片,當時陳其邁力挺公投綁大選,怎麼現在卻要民眾投下不同意票,童燕珍質疑陳其邁立場不一。

藍批「公投綁大選」態度矛盾? 陳其邁回擊:勿去脈絡化

高雄市議員(國)童燕珍表示,「也曾說別國的公投綁大選都沒問題,這些話千萬不要遺忘了,你所說過的話。」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影片當時討論的是在講門檻問題,國民黨當時反對鳥籠公投,後來反對公投綁大選,現在他又要公投綁大選,公投門檻當時是高門檻,一半二分之一,現在降到四分之一,我覺得討論事情不該去脈絡化。」


藍批「公投綁大選」態度矛盾? 陳其邁回擊:勿去脈絡化

時任立委(民)陳其邁說,「六次的全國性公投都沒過原因在哪,是在於門檻過高,所以門檻才是問題。」陳其邁反擊這段門檻太高的質詢才是主題,認為國民黨根本逮錯重點,還強調法令制度在實踐過程中發生問題就該調整。

藍批「公投綁大選」態度矛盾? 陳其邁回擊:勿去脈絡化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公投法假如在實踐過程裡面,發生問題當然要做一些調整,立法院立一個法,本來就會隨著時間,不同情境不同狀況,會有不同的修正。」陳其邁說國民黨播的質詢影片,當時討論重點不在公投綁大選,因為2004年實施的公投法通過門檻太高,被稱鳥籠公投,因此2017年修法降低門檻,2019年再修法,新增公民投票日,使公投與大選脫鉤,是因為2018年國民黨一口氣提10個公投案,造成邊開票邊投票亂象。

四大公投投票日腳步近,藍綠從中央到地方也攻防不斷。

(民視新聞/孫慧娟、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將設廠房價蠢動 高市府擴大社宅量能達1萬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