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晃!宜蘭近海發生「有感」地震 鄭明典:震度才代表「破壞力」

宜蘭近海昨(14)日晚間9點5分發生芮氏規模5.3地震,各地區搖晃有感。(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宜蘭近海昨(14)日晚間9點5分發生芮氏規模5.3地震,各地區搖晃有感,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文說明,規模代表的是能量,只有一個數字,各地不同的震度才是「破壞力」。

中央氣象局指出,昨(14)日晚間9點5分發生芮氏規模5.3地震,震央在宜蘭縣政府東南方24.6公里(位於宜蘭縣近海),震源深度約66.7公里,各地最大震度分別是,宜蘭、新北、台北、台中、桃園3級;花蓮、新竹、南投、苗栗、雲林、嘉義、彰化2級;台東1級。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說明,規模5.3代表的是「能量」,只有一個數目;震度各地不一樣,代表的是「破壞力」。(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說明,規模5.3代表的是「能量」,只有一個數目;震度各地不一樣,代表的是「破壞力」,而低震度以地表加速度為準,高震度則考慮地表最大位移速度。

而地震預報中心表示,這是10月24日宜蘭同一地區規模6.5地震的餘震,也是今年目前最大地震的餘震,未來一週可能仍會發生規模3至4的餘震。鄭明典也表示,昨天發生的地震,地震深度約66.7公里,算比較深的地震,震源深相對破壞力會小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