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搶救水情?曾文水庫「入不敷出」蓄水率近3.5個月首跌破8成

全台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逐漸下探,近3個半月來,首度跌破8成。(圖/記者林彥君攝)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全台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先前因雨水缺乏,加上去年沒有颱風登陸台灣,台灣遭遇歷史上最枯旱少雨的情況,水庫水位下降;歷經枯水期之後,上游無明顯進帳,由於持續出水供灌二期稻作與秋冬雜作,蓄水率逐漸下探,近3個半月來,首度跌破8成,截至今日早上8時,曾文水庫水量又下降0.74%。

不過,南水局副局長蘇柄源表示,曾文、烏山頭水庫目前的合計有效蓄水量約4.62億立方米,相較於歷來同期的平均值,還多出2610萬立方米,水情仍屬穩定。蘇柄源提到,曾文與烏山頭水庫系統,現階段仍有供應二期稻作與秋冬雜作的灌溉,時值枯水期,若無明顯降雨,蓄水量逐步降低為正常現象。

蘇柄源表示,曾文水庫未來在灌溉、發電放水等,蓄水率還會持續下降,(圖/記者林彥君攝)

蘇柄源也先預告,為了能穩定供應農作物的灌溉用水,曾文水庫會持續滿載發電放水,引流到烏山頭水庫蓄存,本月16日下午停止,屆時預估蓄水率約76.9%;到了12月1日之前,因應電廠辦理歲修,加上曾文、南化聯通管的施工,會視水情需求,再發電放水至烏山頭水庫蓄存,預計蓄水率將再降至69%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