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界壩異常放水釀4死 台電值班員依過失致死罪判1年8月

武界壩意外,南投地院11月8日公布判決結果,依過失致死罪判蘇男1年8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盧姓家庭和賴姓家庭去年9月前往南投武界一線天附近河床露營,不料凌晨武界壩電動閘門突然異常開啟、無預警放水,造成4人被溪水沖走的死亡悲劇。南投地檢署今年初偵結,認為當時值班的台電蘇姓員工涉犯過失致死等罪嫌並提起公訴。南投地院11月8日公布判決結果,依過失致死罪判蘇男1年8月;另依業務登載不實罪,判其拘役20日,得易科罰金2萬,緩刑5年。全案可上訴。

台中市太平區賴姓和盧姓2家庭一行6人到南投縣仁愛鄉武界栗栖溪河床露營,結果台電大觀水力電廠武界壩電動閘門因不明原因兩度自動開啟,導致下游溪水暴漲,其中2大2小4人被沖走,最終皆不幸喪命。交通部觀光局當時回應,經調查該區域並非合法露營區。

而63歲的台電蘇姓值班人員經南投地檢署訊問後,涉嫌過失致死,檢察官諭知10萬元交保;檢方偵結後依過失致死、業務登載不實等罪嫌起訴。

根據南投地檢署調查,以及蘇男在審理時的自白,蘇男去年9月12日晚間11時至隔天上午8時,擔任武界壩控制室值班人員,在13日凌晨4時12分18秒時,未即時發現武界壩6號壩頂排洪弧形閘門因開啟指令信號線絕緣劣化而異常開啟,就沒及時操作關閉閘門並發出警報提醒下游民眾。

接著在4時26分許,堰堤水位低至8.31公尺,低水位警報蜂鳴器因而發出蜂鳴聲響。一名楊姓民眾打電話到控制室告知:「你們台電的水OVER了」,蘇男才發覺異狀,手動關閉6號壩頂排洪弧形閘門。但直到閘門關閉期間,武界壩已經無預警洩洪達19萬3440立方公尺的水量,造成下游溪水暴漲,最終4人喪命。

檢方查閱控制室內日誌後還發現,蘇男竟將當天凌晨4時至上午8時的堰堤水位都登記為平時未洩洪的8.94公尺,並在記事欄填載「6號排洪門故障,自動開啟,時間約3時30分,發現時間3時55分,水位降至8.70公尺,4時40分排洪門全開」等資料,與現場物證人證和事實不符。

南投地院11月8日公布判決結果,依過失致死罪判蘇男1年8月;另依業務登載不實罪,判其拘役20日,得易科罰金2萬,緩刑5年。全案可上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