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愛!彰化外科醫師精通多國語言 只為給外籍病患「親切感」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外科醫師是非常勞累的職業,不只睡的少,就連工作和挑戰也很多。彰化秀傳一名外科主治醫師黃漢斌直言,「外科醫師」之所以號稱壓力最大的職業之一,就是因為必須長時間、高強度專心一致,面對緊急治療時,還必須當機立斷,隨時保持冷靜,他也表示,為了給病人多一些親切感,他會使用英語、馬來語、廣東話,讓不少外國籍病人,比較能放鬆心情。

11月12日是台灣官方頒佈的「醫師節」,外科醫師黃漢斌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外科醫師的一天》,從凌晨5點起床梳洗完後,就騎腳踏車到醫院上班,喊著口頭禪「又是美好的一天」,相當熱血有活力,便緊湊的開始進行會議、看診、手術、衛教,一路忙到下午快2點才能吃飯,其中他也指出,為了要讓外籍病人感受到親切感,他會使用英語、馬來語、廣東話,來讓溝通更有效率。

外科醫師黃漢斌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外科醫師的一天》,從凌晨5點起床梳洗完後,就騎腳踏車到醫院上班。(圖/翻攝「黃漢斌Wong Hon Phin」YouTube)

吃飽飯後,黃漢斌便立馬與護理人員討論病人狀況,緊接著繼續做手術直到晚上,而因為要值班,即使忙到很晚也必須待在醫院裡,隨時將手機開著,只要病人有緊急狀況,需要開刀及會診,就會收到call前去工作,一整天的工作步調快且緊湊,所以導致他花了近2週才拍攝完成,而這部影片除了向醫界的大家說聲「醫師節快樂」、對醫護致敬外,也希望讓大家更了解台灣的醫療職場。

黃漢斌表示,為了要讓外籍病人感受到親切感,他會使用英語、馬來語、廣東話,來讓溝通更有效率。(圖/翻攝「黃漢斌Wong Hon Phin」YouTube)
黃漢斌表示,因為要值班,即使忙到很晚也必須待在醫院,隨時將手機開著,只要病人一有狀況,就會收到call前去工作。(圖/翻攝「黃漢斌Wong Hon Phin」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