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地區消失6主題樂園1日遊 他花50元「爬上長城」尋回兒時記憶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1971年台灣首座主題樂園「大同水上樂園」開幕,隨後全台各地陸續出現多家遊樂園,在六福村、劍湖山、九族文化村等大型主題樂園營運後,對各地小型遊樂園造成衝擊,業者陸續放棄經營、退出市場,身為六、七年級生的網紅團體「上班不要看」共同創辦人湯瑪士和諾基透露,許多雙北地區消失的樂園,是他倆兒時回憶,2人趁著假日空檔,進行一趟6座消失主題樂園1日遊,在新北市三峽發現1間,以長城為主題的樂園保留相對完整,花費50元就順利尋回「兒時記憶」。

湯瑪士和諾基首站來到台北市天母的明德樂園,他憶起過去大門前有座顯眼的「自由女神像」,該座樂園以「鬼屋」設施做為一大賣點,看著明德樂園由盛轉衰的附近商家老闆娘跟湯瑪士透露,目前自由女神像只剩木頭底座,附近也變成私人土地無法進去冒險,位於新北市板橋曾盛極一時的大同水上樂園,湯瑪士造訪時已是樂園快倒閉階段,以前的滑水道變成公園內表演舞台,售票入口處更早已成為兩棟大樓,兩人只能透過公園內的老照片,回憶這座公園的輝煌時刻。

湯瑪士和諾基來到位於板橋的「大同水上樂園」,這座全台第1座遊樂園現已完全消失。(圖/翻攝「湯瑪士Thomas」YouTube)

新北市土城的南天母樂園,和大同水上樂園幾乎同時倒閉,目前卻有團隊接手營運,積極推動螢火蟲的復育,兩人交涉一番後順利探訪園區內部,見到部分設施依舊保留,湯瑪士欣慰指出,這是今天第1座冒險成功的樂園,造訪緊鄰的三峽長城溪遊樂園,目前已轉型為露營場地,看到仍舊保留的城牆、關口,讓諾基開心回憶自己國小2、3年級來過這裡的記憶,不過售票人員透露,兩人原本想找的樂園,並非他們這一間。

兩人造訪「鎮山海樂園」除了看見記憶中的大砲還在,更一路爬上各個關口尋找過去。(圖/翻攝「湯瑪士Thomas」YouTube)

湯瑪士指出,諾基回憶中有大砲遊樂設施的樂園叫做「鎮山海」,兩人抵達現場順利發現該項遊樂器材,目前已和附近民宅融合在一起,兩人花費50元入場費,跟著走進整座以長城為主題的樂園步道,一路向上經過各座關口都勾起不少回憶,最後走到盡頭夜已漸深,湯瑪士直呼「十分值得」,兩人抵達新店碧潭旁的幸福樂園時已入夜,不少人曾來此廢墟探險,現在則是附近的登山景點,回憶滿滿的消失遊樂園一日遊,讓2位六、七年級生直言很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