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真實模擬城市 精準預測災情.協助現場救災

台灣位於地震帶上,為了避免地震帶來嚴重危害,國研院國震中心推出一個「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除了可以真實模擬出整座城市的運作系統,也能在災後,整合鄰近醫院、警消量能,立即規劃出最快的搶救方案,一起來看看這個科技新成果。

強震時,大樓倒塌、道路毀損、民眾死傷,損失難以估計,為了將最新科技運用在防災上,國研院推出「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結合5G通訊及力學演算法,在平時可以演算出災情狀況,真正碰上地震、水災時,可以整合救災資源。

國研院國震中心博士王仁佐說,「我們可以把整個3D的台灣的圖資,整在一起,這些分析方法我們是用力學的演算法,事後我們是用,實際發生地震的地震波再輸入,然後立刻快速的再分析一次。」

模擬圖上真實呈現城市原貌,災後不只能馬上知道最近的醫護、警消單位,指揮官也能馬上得知最快的搜救路線,分派一線人員前往。同時結合無人機運作,及時回傳倒塌建物的結構分析,避免一線搜救人員搶救時,因二次餘震造成傷亡。

國研院國震中心博士王仁佐說,「結構物如果有倒塌的影像即時回傳,跟我們的認知有沒有一樣,那我們就可以把它做環景的3D建模,包括我們剛剛看到的有支撐,這個鋼梁支撐做一個,等於避免它二次災害的發生,救災人員也比較安全。」

國研院國震中心博士王仁佐說,「現在這個感測器已經,連線到我們平台了,模擬一個地震波輸入,那這個黃色的曲線就會震動,那麼相對這個結構物的模型,也會震動。」

透過這個平台,不只能模擬地震前後大樓晃動及倒塌程度,精準預測災情,甚至利用智能科技,加入救災行列,在黃金72小時,搶救生命財產,將天災傷害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唐詩晴、葉純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