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通膨又缺糧」阿富汗人叫苦連天!塔利班政權推「以工換糧」

塔利班攻佔阿富汗全境至今已經三個月,但現在國內民眾卻面臨嚴重的通膨、缺糧等問題,生活苦不堪言,聯合國難民署更直指若情勢持續惡化,恐引發嚴重人道危機。對此塔利班政權除了呼籲國際出手相助,甚至在國內開始實施「以工換糧」,讓民眾協助公共工程作業換取糧食。

自8月中塔利班佔領阿富汗全境至今,已經過了3個月,雖然塔利班組織的臨時政府已展開運作,但仍未獲得國際社會承認,不僅海外資產遭到凍結,國內也面臨嚴重的通膨和缺糧等問題,阿富汗人民叫苦連天。

阿富汗民眾說,「我因為沒有工作,孩子這幾天連麵包都吃不到。」

為了盡可能改善經濟情勢,塔利班也是絞盡腦汁思考各種解方。

工地監工說,「請大家按順序去休息。」

這處位於喀布爾郊外的工地,一共動員近2000人在此勞動,而每天的酬勞不是現金,而是10公斤的小麥。

阿富汗民眾說,「如果不做這份工家裡人就都得餓肚子,那我還能夠做些什麼。」

眼看國內情勢日益惡化,官方也不斷呼籲國際社會出手相助。

塔利班政府代理外交部長穆塔奇說,「不該將人道支援和政治議題混為一談。」

WFP世界糧食計畫署預估,阿富汗到明年3月,將有近2300萬人陷入糧食危機,占全國一半人口。糧食計畫署也在當地發放糧食和現金,但一戶家庭只能領到約台幣1000多元的現金,民眾大嘆根本杯水車薪。

阿富汗民眾說,「現在不只麵包漲價民生必需品也很貴,只靠領到的錢根本不夠用。」

不只民生經濟陷入困境,大量被迫離鄉背井的難民也是一大難題。聯合國難民署表示,阿富汗境內光是今年,就有70萬人因戰亂流離失所,甚至得靠販賣孩童來換取一家溫飽,預估入冬後情勢將更嚴峻,可能演變成前所未有的嚴重人道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