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禁攀爬仍難防山友 男爬南港山墜崖亡

台北市一名男子跟山友到南港山攀岩時,因為不明原因墜落5~10米深的山谷,送醫後不治,由於他走在最後面,朋友都沒有看到他是怎麼掉下去,記者實際回到現場,發現事發地點相當陡峭,峭壁幾乎呈現90度,市府除了立牌禁止攀爬,也把攀爬繩剪斷,但還是有山友重新綁上繩子,繼續攀岩。

更多新聞: 骨董商遭竊百萬首飾 竊賊竟是樓下鄰居

救難人員全副武裝、綁著紅色繩索,才方便辨認,以徒手人力方式慢慢往下爬。14號上午,在象山復興園這邊,發生一起事故,山友們議論紛紛,「我看到有搜救隊的上來,我當時下山在陵線看到,就講說他們11點多就已經抬下山,抬到慈惠堂了。」

事故現場象山復興園這邊,有好幾條山友才知道的攀爬場,但實際回到現場,其實市府早就立了好幾個告示牌,警告民眾不要擅自進入。

事故發生的地點就是在二號攀岩場,但我們沿途都可以看到,市府立了像這樣子的告示牌,上頭寫著纜繩已經拆除,請勿攀爬就是要警告民眾,避免發生危險。

市府禁攀爬仍難防山友 男爬南港山墜崖亡

山友說,「繩子他本來就有被剪掉,因為這不是政府用的,如果市政府用的他就不會剪掉啦」、「那個攀岩很高你一不小心,手要是力量不夠就摔下來了。」

雖然一再防範,但山友說事故幾乎年年發生,14號白天,一群網路登山愛好者社團認識的民眾,相約攀岩,從復興園進入,選擇南港山第二攀爬場,一共3男1女,當時他們拉著峭壁上的童軍繩,依序往上爬,但爬在最後面的陳姓男子,突然墜落到5到10公尺深的山坡下,送醫後不治。

林務局委託承包商,每隔一段時間,就上山割斷繩索,因為總是會被無視公告的山友們,重新接回去,根本防不勝防,工作人員也只能定期來巡邏。

市府禁攀爬仍難防山友 男爬南港山墜崖亡

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科長陳建帆表示,「畢竟這個攀岩的邊坡,高低差大概有三到五層樓的高度,那很容易失足滑落,而且這個地方,又是屬於林務局管轄的國有地。」

南港山九五峰,一共有五條山友們自行搭建的攀岩路線,網路上可以看到許多山友們,熱血攀爬的影片,也因此吸引不少人前來挑戰,而這回出事的第二攀岩場,近乎90度的陡峭山壁,更是5個攀岩場最高,只是攀岩沒有特別法規,民眾攀爬前還是得量力而為,以免發生危險。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屏東男酒後半夜狂砸鐵門 鄰居不堪其擾「以為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