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唯一吃素蜘蛛!牠偷人食物還搶小孩 「躲蟻群鬥智」動作飛快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在世界上已發現約4萬多種蜘蛛中,都是獵殺其他昆蟲、動物來進食,一度讓昆蟲家以為蜘蛛只吃肉,但這個舊觀念已經被打破了!非常喜愛蜘蛛的YouTuber「史考特」指出,在國有研究學者在墨西哥發現一種素食「吉卜林巴希拉」跳蛛,牠們以洋槐樹葉為主食,吸取當中的糖分、纖維和蛋白質,不過牠們吃的並不是全素,偶爾還是會獵食螞蟻幼蟲,當作蛋白質補充來源,捕食的技巧也讓他直誇:「身手矯捷的小忍者!」

YouTuber史考特表示,自己非常喜歡蜘蛛,不過很多人都因為刻板印象,很害怕蜘蛛,其中他指出,在4萬多種蜘蛛中,藏有一種吃素的蜘蛛,那就是「吉卜林巴希拉」跳蛛,體長僅約5mm到6mm,通常會棲息在洋槐樹上,以洋槐葉尖上的白色絨毛體為主食,不過他也特別提醒,其實「吉卜林巴希拉」跳蛛只有吃95%的素食,另一個蛋白質來源,正是與在洋槐樹有共生關係的螞蟻幼蟲。

YouTuber史考特表示,「吉卜林巴希拉」跳蛛是世界上唯一吃素的蜘蛛,以洋槐葉尖上的白色絨毛體為主食。(圖/翻攝「史考特 Walking Wild」YouTube)

史考特說,螞蟻在自然界是不好惹的角色,很多昆蟲見到牠們,都會退避三分,但「吉卜林巴希拉」跳蛛不怎麼怕螞蟻,並形容「牠是一個身手矯捷的小忍者」,不只能在樹枝跳來跳去躲避螞蟻攻擊、搶到足夠地白色絨毛體來進食,還能找到機會,搶螞蟻的幼蟲來當點心,而牠們特別之處,就是不像其他蜘蛛一樣孤僻,甚至有科學家發現,多達100隻「吉卜林巴希拉」跳蛛能住在一起,關係緊密。

史考特表示,「吉卜林巴希拉」跳蛛是一個身手矯捷的小忍者,能跳來跳去躲避螞蟻攻擊。(圖/翻攝「史考特 Walking Wild」YouTube)
曾有科學家發現,「吉卜林巴希拉」跳蛛不像其他蜘蛛特立獨行,甚至還能有多達100多隻生活在一起。(圖/翻攝「史考特 Walking Wild」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