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秒44.2京」地表最強超級電腦 日「富岳」4連霸!美中2國緊追在後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開發的超級電腦「富岳」,又奪下全球超級電腦冠軍。(圖/翻攝自「富岳」官網)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全球「超級電腦」的最新排行榜單「TOP 500」在近日出爐,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所共同開發的超級電腦「富岳」(Fugaku)第4度蟬聯「四冠王」寶座,成為全球首例獲得此項殊榮的超級電腦。

今年3月正式運行的「富岳」(Fugaku) 是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 (RIKEN) 與富士通 (Fujitsu) 共同研發的超級電腦 (Supercomputer),該電腦在昨(15)日所公布的超級電腦「TOP 500」排行當中,連續第4期蟬聯冠軍。

全球超級電腦由日本開發的「富岳」連4屆蟬聯「四冠王」。(圖/翻攝自「理化學研究所」官網)


而綜合日媒報導,富岳以每秒44京2010兆次( 442 petaFLOPS)的計算能力,遙遙領先排名第2的美國超級電腦「高峰」(Summit),且較高峰每秒14京8600兆次(148 petaFLOPS)的速度高出近3倍。除了運算速度之外,富岳也在產業應用的「HPCG」、人工智慧 (AI) 的「HPL-AI」以及大數據 (Big Data) 的處理性能評比奪下全球第1,同樣取得4連霸的佳績。

而富岳在全面運行前就已列入全球排行榜,活用於預測局部大雨、模擬飛沫擴散程度以研究武漢肺炎防疫對策等領域。雖然富岳這次再度拿下冠軍,不過美國和中國都正在研發性能更強的超級電腦,在不久的未來可能超越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