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法院總質詢結束 蘇貞昌盼「一同努力」:讓繁榮台灣奮力向前進
立院總質詢結束,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發表感言。(圖/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總質詢於今(16)日告一個段落,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在總質詢後發表感言。他提到,行政院長作為全國最高行政機關之首長,必須要把政府政策、要把事實狀況,藉由在最高國會殿堂中答覆質詢,也是向國人同胞報告,「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自由民主、繁榮的台灣奮力向前進,讓台灣更有力」。

更多新聞: 寬恒你在哪?顏家走「潛水艇戰術」行程超神祕 前對手:顏家組織動員全台第一!

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施政總質詢於今日落幕,蘇貞昌最後致詞時,引用了《論語》、《正氣歌》等古文詩詞,來說明自己的心境。

蘇貞昌表示,依憲法規定,他應立法院邀請,到國會殿堂上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在民主喧嘩中開始、在理性問政中圓滿,今天他要向立法院各位委員先進表示感謝,往後還有許多的預算、法案,仍請各位委員先進多多支持,以符國家需要、而合人民期待。

在這段期間,蘇貞昌特別對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熟稔議事、用心用力、撥亂反正,讓議事能夠順利進行,表達感謝。尤其全黨同志、各位委員先進能夠將士用命,讓議事能夠完成、而得成績,實不簡單。

蘇貞昌說到,在答詢中,各界有許多的指教,他每日三省吾身,帶著謙卑的心情前來貴院,願意側耳傾聽、俯首受教。不過,因為有些言論與事實大相逕庭、數據錯誤、立論偏頗,而以今日網路科技之發達,如果沒有即時澄清,假訊息定會迅速流傳,何況如果當場默然,更可能被形容成無言以對、緘默承認,其所影響之效果,有可能一言喪邦。

蘇貞昌說到,行政院長作為全國最高行政機關之首長,必須要把政府政策、要把事實狀況,藉由在最高國會殿堂中答覆質詢,也是向國人同胞報告、讓國際社會知道,其攸關國家前途、國人幸福安定,至關至切,所以他戰戰兢兢,不敢不駁。他深知有些時候難以討喜,但「鄉人皆好之,何如?」,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

蘇貞昌指出,有時候在辯論過程中,可以「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但他求的不是如此,「我求的是整個最高民主殿堂上漸漸建立的,大家論辯真理、大家為國為民,哪怕在野黨,都應該是忠誠於國家的忠誠反對黨」。

蘇貞昌表示,在質詢、答詢的過程中,他非常敬佩絕大多數的委員認真準備、針砭時事,對執政、政府許多設想未周,或者做得不夠好的地方,給予很多的指教、指正而有許多應該要提出、有許多應該要報告,也讓立法院委員參考、也不得不說、也一定要鞭辟入裡,要剖析清楚。

蘇貞昌始終堅信「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他也相信「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希望排灣人民好不容易爭取自由、民主,好不容易拚經濟,創 11 年來之新高,能夠藉由國會最高殿堂,藉由朝野政黨,大家齊心合力,大家一起努力。

蘇貞昌表示,當此舉世滔滔,唯獨台灣安全穩定之時,大家更應該知道,這是多少代台灣人努力奮鬥、篳路藍縷,使得有今日一方淨土,雖然敵人謀我日亟,「但我們也不能自喪自棄,相信臺灣人民秉真因必成正果,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自由民主、繁榮的台灣奮力向前進,讓台灣更有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習會談及台灣 陸委會:兩岸互不隸屬才是台海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