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禦寒、怕走光!台鐵女車勤冬天只有「裙裝」 立委批虐待員工

台鐵女性車勤制服只有裙裝,沒有保暖的褲裝,導致女性車勤人員在寒冬中只能忍受寒冷在月台販售便當,台鐵產業工會集結各黨立委聲援「女性車勤員新增褲裝」,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更痛批台鐵是「虐待」員工,員工權益不應該有男女之別。

台鐵女性車勤員,在列車上推餐車,服務乘客,但穿件短窄裙,不論蹲下拿便當,還是要大動作送餐,都不方便,每到冬天,每站都要下車到月台查看,更常冷到皮皮剉。

台鐵產業工會會員代表廖于陞:「對於只有裙裝有五大問題,其中有超過9成的車勤人員,覺得只有裙裝的話,冬天不保暖,再來是絲襪容易破損消耗,再來是活動不方便,以及走光還有如廁的問題。」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說,「每3年會發一次制服給同仁,我們不希望在這一次設計裡面,讓員工還要再冷3年。」

台鐵車勤只能穿短裙配透膚薄絲襪,在寒風中受凍,對比高鐵的女性車勤人員,可以自由選擇禦寒的褲裝,抱怨明明都是鐵路產業,怎麼待遇差這麼多。

立委(民眾)邱臣遠說,「如果在冬天禦寒的部分,連基本的人權,都沒有辦法顧到的話,我們認為這甚至,有在虐待員工的狀況。」

面對立委痛批是虐待員工,台鐵回應經過勞資雙方協商,同意以既有款式採購111年到114年的制服,等於要再讓女性車勤人員繼續冷4年,雖然澄清已經在進行,將裙裝改為褲裝的意願調查,會作為未來設計招標案的依據,但看在台鐵員工眼裡很不以為然。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表示,「106年勞資會議就開始討論,台鐵也同意了,這5年我們都還是沒有任何,褲裝設計的消息,很常看到他們會說,可能預算不足,或是流標等等方式。」

台鐵爭議連連,從意外頻頻到路權議題,再到制服平權,改革之路備受檢驗。

(民視新聞/林恩如、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