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城中城是危樓!擬12/17開拆.改建鄰里公園

高雄市政府在今天貼出公告,確認城中城大樓為危樓,並且預計在一個月後的12月17日開始拆除,預計在五個月的拆除作業後、改建為鄰里公園,而市府將協助住戶在一個月內完成搬家,另一方面也啟動針對所有權人的一對一說明,希望順利推動相關的區段徵收作業。

工務局人員就在城中城大樓外,貼上拆除公告,高雄市府根據三大專業公會的鑑定報告,公告城中城大樓為危樓,依法要在12月17日進行拆除。

高雄市工務局建管處副處長 劉中昂說,「高雄市的三大專業公會,包括土木技師公會 結構技師公會,還有建築師公會去做所謂的安全鑑定,它是必須要去立即拆除。」

因為根據日前的鑑定結果,認定火災過後,城中城大樓的耐震危險度分數82.49分,遠高於標準的60分,不但結構安全不足,維生管線也受到嚴重損毀,基於公共安全、建議拆除,市府依據建築法81及82條,公告一個月後進行拆除,預計花5個月的時間完成拆除作業,並在明年10月前改建成鄰里公園。

同一時間,城中城內的住戶搬遷作業也持續進行,市府已經分四梯次協助42戶受災戶搬家,並透過社宅包租代管媒合住戶尋找新家,而針對產權所有人,市府則是希望用「公益性跨區區段徵收」來解決都更瓶頸。

民視記者 蘇晟維說,「城中城大樓目前外圍已經貼上公告,市府預計要在12月17日強制拆除,而區段徵收作業 市府也加緊趕工,希望在月底之前,拜訪完388位產權所有者。」

不過傳出有部分地主已經就地起價,也有的屋主不打算領補償金、想要以屋換屋,市府將採一對一的方式,跟所有權人當面說明,能否順利讓城中城大樓重生,考驗著高雄市府的執行能力。

(民視新聞/蘇晟維、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