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一杯吧!王明哲用不捨歌聲送別李應元

音樂文化工作者王明哲用音樂記錄台灣的故事,三十多年前和一票朋友協助偷渡回台的李應元藏身新北市,躲避情治單位搜捕,王明哲還為李應元寫了兩首曲子,《一隻孤鳥》、及《大家乾一杯》,記錄下當時情景,如今老友離世,王明哲感性用歌聲送別。

彈著吉他用低沉嗓音唱出為好友李應元寫的歌一隻孤鳥,音樂人王明哲用歌聲懷念已逝老友王明哲說和李應元結緣於三十多年前,當時李應元從美國偷渡回台,為了躲情治單位,王明哲和一票好友協助李應元躲藏,一隻孤鳥和大家乾一杯是為李應元而寫。

音樂文化工作者王明哲說,「在新莊民安西路我們把他,藏在最邊間的樓上,早上我們到處去拜訪朋友援救他,上午儘量讓他休息,我們都用晚上的時間聚一起,那時候我了解他的故事後,寫這首一隻孤鳥。」

草根工作者邱旭川說,「李應元人還沒到聲先到,用海報夜襲台北幫他造勢,歡迎你回來。」

回憶李應元,老友最有記憶的就是當年他參加台獨活動被列入返國黑名單,也有人最難忘他溫和個性。音樂文化工作者王明哲提到,「他當大使他的個性適合外交,因為他的人很柔很柔軟,很溫和的人。」

獨派義工黃淑純認為,「李應元大使是沒有敵人的,他是大家的好朋友。」

當年的黑名單勇士、天生的外交官身影已遠,但過往點滴,滴滴在老友心理、記憶裡。

(民視新聞/孫慧娟、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