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張「公投綁大選」 管碧玲搬數據打臉:2理由都是騙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直言,國民黨贊同公投綁大選的理由「都是騙」。(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四大公投即將在12月18日登場,中選會近期陸續舉辦公投意見發表會,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將在12月11日上場應戰,針對「公投綁大選」議題,擔任反方代表。管碧玲今(1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要先「洩題」給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她提到,國民黨贊成公投綁大選的2個理由都是「騙」,她也一一舉出數據證明,公投綁大選並不會節省公帑或是提高投票率。

更多新聞: 專訪/4大公投18日登場!羅致政談「萊豬進口」:被操作成食安問題

管碧玲一早在臉書發文表示,有關於四大公投案中的「公投綁大選」一案,她奉派要代表民進黨擔任反方代表,她開頭表示,國民黨贊成的2個理由都是「騙」。管碧玲透露,雖然她的說明會是最後一場,不過她已經把內容都準備好,就怕2輪24分鐘的時間講不完,因此先「洩題」給江啟臣,看看他要如何指導代表人回答這些問題。管碧玲也預告,今日貼出的是最簡單的事實,剩下的要留到說明會再講解。

國民黨主張「公投綁大選」 管碧玲搬數據打臉:2理由都是騙
管碧玲透露,公投綁大選並不會節省公帑。(圖/翻攝自管碧玲臉書)


管碧玲表示,國民黨說公投綁大選比較節省公帑,不過根據她從中選會調來的資料,公投如果單獨辦理,一次要花費8億5700萬。但如果是大選合併辦理公投,以最保守估計,也就是以不增加人力的情況來計算,基準數就是4億4000萬,如果公投不只一案,第2案起,每增加1案至少增加1.1億元。以本次的4案來計算,舉辦公投增加的費用,就是大約7億7千萬。

此外,管碧玲分享自製的表格,國民黨主張的公投綁大選制度,每一輪4年下來,比民進黨主張的隔年公投、隔年選舉,要更浪費15億4千萬元。管碧玲狠批「國民黨一直說的節省公帑,其實是隱瞞事實,用話術迷惑人民」。

國民黨主張「公投綁大選」 管碧玲搬數據打臉:2理由都是騙
管碧玲透露,公投投票率主要是看題目及政黨態度。(圖/翻攝自管碧玲臉書)


再來,國民黨主張公投綁大選的第2個理由,是為了提高投票率。不過回顧歷史,公投綁大選無關公投的投票率,公投的題目和政黨的態度才是投票率的關鍵。以過去公投綁大選的事實來看,大選的投票率很高,但是綁在一起的公投,投票率和大選的投票率卻有嚴重的落差,最低甚至出現26%的投票率。管碧玲強調,公投的題目不同,即使綁著大選,投票率還是可以很低,因此公投題目及政黨態度才是影響投票率的關鍵。

管碧玲表示,國民黨過去在公投綁大選的時候,曾經傾全力拉低公投投票率,因此事實證明國民黨對公投,在乎的是政治利益,而不是公投的投票率。管碧玲最後透露,國民黨主張公投綁大選有3個理由,今天她先揭露這2個謊言,她也預告關於第3個荒謬理由及其他更勁爆的內容,將會陸續揭露。


更多新聞: 罷免林昶佐?為何連國民黨立委都不想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