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中國!國際刑警組織大會排除我國 刑事局拍短片籲正視台灣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本月將在土耳其舉行大會,而台灣毫不意外地,因為中國的打壓而無法參與,不過,不能與會事小,更重要的是,無法與世界各國共享跨國罪犯資料,如此一來,恐怕成為國際安全破口。我國刑事局特別製作推案短片《遺落角》,籲請INTERPOL盡速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完整參與其會議、訓練與活動,確保全球警察網絡沒有缺口及漏洞。

1923年成立的國際刑警組織,擁有194個成員國,為全球第二大的國際組織,第89屆大會即將在11月23到25日,於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然而,同樣因為中國打壓,導致此次台灣仍是無法參與,但近日,一共18位友台的義大利參眾議員,聯名致函給INTERPOL,要求讓我國參與大會,以免削弱國際安全網的完整性,也表示堅信台灣有實力為INTERPOL做出具體貢獻。

刑事局攝影師林炳存主導拍攝短片《遺落角》,強調台灣在國際安全網上的重要性。(圖/翻攝「CIB局長室」臉書)

不只有國際友人替台灣發聲,我國刑事局也聘請有「MV教父」之稱的,亞洲知名商業攝影師林炳存主導拍攝短片《遺落角》(The Missing Piece),內容改編自刑事局破獲的「外籍性侵通緝犯自義大利潛逃我國」、「外籍女婿勒斃岳父母攜臺籍幼子潛逃」等真實案例,並邀請警政署長陳家欽、刑事局長黃嘉祿等人共同擔綱演出。

《遺落角》改編自真實案例,還邀請警政署長陳家欽、刑事局長黃嘉祿等人共同擔綱演出。(圖/翻攝「CIB局長室」臉書)

刑事局指出,2013年國際駭客組織遠端遙控銀行ATM吐鈔,2016年台灣多家銀行遭植入木馬程式,兩起案件導致全球40多國的金融業蒙受巨大損失,被盜領的金額難以估計,但最後這批國際駭客栽在台灣警方的手裡,刑事局表示,打擊跨國犯罪需要每一份子的通力合作,我國無法即時獲取情資,將成為國際安全破口,籲請INTERPOL盡速接納台灣,確保全球警察網絡沒有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