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奇緣》其實是悲劇?她揭「寶嘉康蒂」原型故事 竟慘被英國人綁架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華特迪士尼公司的線上影音串流平台「Disney+」,在11月12日正式登台,許多人付費訂閱就是為了能盡情觀賞迪士尼動畫,其中1995年上映的《風中奇緣》,是迪士尼首次取材於真實歷史人物的故事,更是許多人最愛的動畫,不過YouTuber心星指出,根據考證的結果,劇中美洲原住民印地安人公主「寶嘉康蒂」的原型,其實根本不是美好的童話,而是一場悲劇。

心星說,「寶嘉康蒂」又被翻譯為波卡洪塔斯,大約出生於1595年,當時的歐洲開始殖民地大擴張時期,寶嘉康蒂的父親瓦洪賽納卡是美洲原住民「波瓦坦族」的酋長,當時居住在維吉尼亞低窪地區,在他管轄範圍內,大約居住了2萬1000人到2萬5000人左右,寶嘉康蒂遺傳了她母親開朗活潑的個性,成為她酋長父親最喜歡的一個女兒。

寶嘉康蒂大約出生於1595年,她活躍的年代是17世紀初,當時是歐洲開始殖民地大擴張時期。(圖/翻攝「人生賈心星」YouTube)

心星指出,在《風中奇緣》,移民地總督約翰史密斯險遭處決,是寶嘉康蒂千鈞一髮出面救他一命,兩人還因此譜出浪漫史,然而根據史實,當時的現實中約翰史密斯至少已28歲,寶嘉康蒂年紀則不到12歲,兩人根本不可能發生戀情,且依照部落傳統,小孩子不能參加部落祭祀與重大儀式,研判兩人當時根本就沒見過面。

1613年英國船長山姆阿加爾上尉綁架剛生完孩子的寶嘉康蒂,威脅她父親停戰、釋放俘虜以及歸還武器。(圖/翻攝「人生賈心星」YouTube)

心星表示,1610年15歲的寶嘉康蒂與一位年輕的戰士結婚,然而接著卻發生多起殖民地政府強佔領土紛爭,最後波瓦坦族與英國人爆發戰爭,1613年英國船長山姆阿加爾上尉綁架剛生完孩子的寶嘉康蒂,威脅她父親停戰、釋放俘虜以及歸還武器,這期間寶嘉康蒂的丈夫為了救她戰死,然而雙方停戰後,寶嘉康蒂卻仍未被釋放,還曾受到多人侵犯,事後更因懷孕,年僅19歲的她被強迫嫁給29歲的煙草商人,事後更患不明疾病忽然驟逝,享年21歲。

寶嘉康蒂遭綁架後,曾受到多人侵犯,事後更因懷孕,被強迫嫁給29歲的煙草商人,21歲時因患上不明疾病驟逝。(圖/翻攝「人生賈心星」YouTube)

寶嘉康蒂死後,在北美維吉尼亞的原住民與英國殖民者間,開始了幾10年的對抗,波瓦坦族幾乎失去了所有土地,甚至差點被滅族,剩餘的族人無力反抗,只能四處流亡。許多網友看完寶嘉康蒂真實故事後,感到相當驚訝,紛紛留言「反觀歷史真的是令人驚訝!」、「迪士尼很擅長把歷史悲劇美化…」、「很難想像這麼多戲劇化與痛苦在她短短21年生命中遭遇到.」、「童話故事都是騙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