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八企業計畫明年加薪 勞方:調薪6,282元才夠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僅有17.2%的勞工滿意現在的薪水,但高達82.8%的勞工卻不滿意薪水,他們認為如果要擺脫低薪加上通膨壓力,明年至少得平均加薪14.6%,若以官方經常性薪資新台幣43,030元來預估,企業端至少要調薪6,282元才能讓勞方滿意。

人力銀行今年統計調查顯示,有八成三的勞工不滿意現在的工作報酬,認為明年至少得平均加薪14.6%才夠,若用以官方經常性薪資新台幣43,030元來預估,代表企業端至少要調薪6,282元勞方才會滿意,不過有民眾認為這個數字根本是天方夜譚,公司根本無法承擔,若把企業逼急了,到時候也只能裁員來節省成本,反而對多數勞方不利。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則提到,今年調薪累積增加的幅度落在4.4%,略遜去年的4.5%,不過明年有68%的企業計劃加薪,又以科技、金融、運輸等產業最被看好,調幅預計落在5.7%,況且景氣逐漸復甦,加上軍公教調薪延伸效應,業者也會提高待遇來留住人才。

(民視新聞/唐詩晴 莊柏驊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