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有影嘸》美食吃不好變成毒!甄莉分享保養「消化道神器」

《這事有影嘸》今天邀請到徐凱希、甄莉、可藍、養生專家林秋香、古錐師郭主義一起與主持人林美秀聊聊「秋天就是要這樣養胃 變毒為藥的美食大挑戰」的話題。春耕、夏耘、秋收以及冬藏,終於到了收穫的秋天,也是食慾大開的季季節,秋天美食百百種,但為什麼有人說 : 「有些美食吃不好會變成毒」,那我們該怎麼吃好又養胃,現場來賓都是演藝圈有名的吃貨,我們就來看看他們帶了哪些當季美食介紹給大家。

林美秀

徐凱希分享自己其實對芋頭本來沒有特別熱愛,但之後因為美食外景節目的關係,吃到一間餐廳的芋泥香酥鴨後一試成主顧。這間是在台北市開了三十多年的粵菜館,幾乎每天用餐時間裡頭都坐滿了人,餐廳大廚是位來自香港的老師傅,料理手法紮實、口味也是正統的粵菜風味,餐廳還連續三年獲得米其林必比登美食推薦,代表他的價格很親民。芋泥香酥鴨用的兩個主要食材鴨肉跟芋頭都是秋天當季的食材,芋頭用的還是有名的大甲芋,芋泥香味淡雅,鴨肉帶著綿密的芋泥一起入口,口感層次豐富。

左起助理主持阿布、古錐師郭主義、養生達人林秋香、可藍、徐凱希

現場來賓吃得不亦樂乎後,節目接露芋頭其實是有毒性的,林秋香表示老人家常說 : 「芋頭會咬手」,自己二、三十年前開餐廳的時候,有個店員家裡種芋頭,採收的時候媽媽就叫他送一些給我,還特別吩咐說,如果怕芋頭咬手,叫自己可以先先開口咬芋頭。但其實芋頭如果有好好處理的話,其實不太會引起過敏,通常吃了會過敏、喉嚨癢,都是因為沒有熟透。所以很多食物有毒的說法,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早期對於食物營養學的研究資料不多,以前的人只要看到一、兩個人吃到什麼食物過敏、起疹或不舒服,就會說這個食物有毒,而忽略了可能是其他的問題。

左起助理主持阿布、古錐師郭主義、養生達人林秋香、甄莉、徐凱希、可藍與主持人林美秀

甄莉分享自己每年都會做健康檢查,有次醫生說自己的食道接連胃的地方有紅腫,要多注意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一檢查完就有狀況,就每天感覺胃微微痛、胃嗆酸,醫生還開了胃藥讓自己按時在三餐飯前吃,若沒吃飯得自己抓時間,還要安排時間定期做檢查,因為真的太麻煩了,所以自己先試一些溫和的保健的方法來保養自己的消化道,分享每天都會吃一款粉狀的、攜帶方便保健食品,早晚飯後吃、吸收快速。自己覺得它比較特別是有一個很厲害的成分,來自日本深山秘境裡的河川「四萬十川」,最上游、最乾淨的地方找到的獨有深層水滸苔,它是一種多醣植物,所以黏液非常豐富,所以有黏液層,還有多種胺基酸、多酚和多醣體,很像我們消化道的保護膜一樣,而且它裡面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成分叫做沙棘籽萃取,是古希臘的神祕聖果、天然的制酸劑,可以形成保護膜抗酸,減少對黏膜層的破壞,消化道裡的好菌才能存活得下來,可以更幫助消化,這裡推薦給大家。

左起助理主持阿布、古錐師郭主義、養生達人林秋香、可藍、徐凱希、甄莉以及主持人林美秀

(民視新聞網/黃韻靜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