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曜日精華/全球買爆土耳其軍用無人機TB2!李慧芝化身軍事迷曝關鍵原因

《水曜日聊世界》EP.13李慧芝和劉方慈整理「從氣候峰會觀車」和「無人機大國」議題!現在想買車不曉得該怎麼辦?電動車和燃油車該如何選擇?燃油車未來該何去何從?初心者想踏入無人機領域?無人機的應用領域又在哪?想從事無人機事業該如何發跡?精華重點全在這!

本集雙姝主播從近期落幕的氣候峰會(COP26)「淨零行動」討論簽署同意的國家,接著盤點世界6大車廠同意2040年禁售燃油車且整理電動車的市場價值與落實困難處;其次,輾轉全球無人機市場的各項前瞻議題,之如民生、娛樂、資訊、軍事用途等等,最後以台灣無人機的未來展望作結。本次全程接地氣且知識性滿點,值得細細觀賞、品味!

無人機大國」話題涉及:「血滴子啊!伊國總理遭無人機刺殺」、「無人機近百年歷史!盤點多種用途」、「土耳其竟是無人機大國!中國緊追」和「無人機於國際和台灣的未來趨勢...」等,延伸內容的各種小議題也是精彩滿點!

談到土耳其竟是無人機大國!中國緊追部分,慧芝主播發揮國際軍事領域專長,從美國、中國和土耳其三方針對「無人機技術獨攬性的鬆緊與否」談起。原來美國與中國是無人機大國,但兩國將其劃分為國家軍事機密等級,故無法對外出售,甚至嚴格審查需支援的國家;反之,土耳其則是靠販售軍事無人機賺得盆滿缽滿,其技術、設備和養護的價格低廉性,甚至是亮眼的實際戰績都相繼促使烏克蘭、亞塞拜然、利比亞、摩洛哥、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跟波蘭成為土國的「機」上常客,更有不少中亞、中東及東歐國家正摩拳擦掌準備跟著購入。至於,是何種經驗與戰績如此吸引各國國防注意?一起來看看慧芝怎麼說吧!

慧芝:「當時利比亞正值內戰時期,是政府軍對抗叛軍,而土耳其支持利比亞的政府軍,所以土耳其當時就派出自己的無人機,或是利比亞有跟他們購買,這段內幕外界不能確定。反正,土耳其的無人機就前去幫忙,然後一開始的確是『很有成效』,但後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支持利比亞的叛軍,他們就支援利比亞叛軍中國無人機叫做『翼龍-2』。
方慈:「哇!阿拉伯用中國的無人機『翼龍-2』加入戰局,那局勢不就……。」
慧芝:「對,所以那一場戰爭就變成『土耳其的無人機』大戰『中國的無人機』,算是史上第一場無人機的戰爭。
方慈:「真的史無前例欸!」
慧芝:「但是!後來土耳其的無人機在這場戰爭中略顯不足,因為『翼龍-2』真的很大台……。」
方慈:「所以利比亞那場戰爭算是無人機的體積取勝嗎?」
慧芝:「總而言之呢!利比亞這場戰爭被稱作『史上第一場無人機大戰』,因為『翼龍-2』比較大台,然後它的武裝更充足,傳言還摧毀了不少『TB2』(土耳其的無人機)。這場大戰到最後是土耳其直接派出地面部隊才打到平手,也就是他們派出的地面部隊打掉很多台『翼龍-2』後才平手這樣。但是!去年下半年的時候出現了另一場戰爭……妳剛剛有提到唷!」
方慈:「亞塞拜然跟亞美尼亞的『納卡戰爭』!
慧芝:「沒錯!那場『納卡戰爭』中,土耳其的『TB2』絕地大反攻,完完全全的壓制!這算是『TB2』的代表作,一戰成名!因為一台『TB2』可以發射4個導引武器去攻擊4個目標。」
方慈:「而且,導引武器不是打出去就沒了。」
慧芝:「沒錯,而且跟地面部隊或真正的空軍比,它造價真的相對很便宜。加上戰術非常成熟,因為他們的無人機經過多次的戰爭演練,算是非常有戰爭經驗的,所以成功幫亞塞拜然打贏了亞美尼亞,甚至打掉了非常多亞美尼亞的坦克!……於是,各國就紛紛向土耳其購買無人機了。

另外,無人機的市場有多大您知道嗎?台灣近期為何都在瘋無人機?談起無人機的各項妙用,行拍攝影、物流運輸、地理繪製、野生動物管測、戰爭軍事、防疫監控、環境保護、災害搶救、農作施種、治安維護、氣象監測、影視娛樂......等等,無人機功能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歡迎各位一起突發奇想,下一屆台灣發明家就是您!想知道網友們的各種創意留言嗎?全部答案都在本次《水曜日聊世界》EP.13精華片段!

好消息!《水曜日聊世界》正式從40分鐘節目拉長到整整1小時,陪您渡過繁忙的週間時刻,放鬆心情又能增加知識!歡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們線上直播,節目將不定期抽出幸運兒送出「小編神秘小大禮」!錯過直播時間的夥伴們也別灰心,即刻點擊下方影片連結,馬上傳送到該則影片下方留言,同時也感謝您的觀影、按讚跟分享!給慧芝和方慈最大支持就是下週準時線上直播開聊,咱們不見不散囉!

台灣新聞直播最夯、最潮盡在民視新聞粉絲團每週三晚間9:10──《水曜日聊世界》

(責任編輯/陳恩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