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攀升難降?各機構明年GDP預測皆下降

全球通膨率攀升,連帶影響國內物價,就算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出手,甚至經濟部也要求賣場或超市,設立平價專區,都是為了讓通膨率降低,不過有專家認為,其實通膨是預期心理,如果民眾採取行動搶買,通膨就會發生。

更多新聞: 萬物皆漲!輪胎、電瓶等車用品擬漲一成 洗車價格蠢蠢欲動

全球通膨率攀升,美國10月CPI增幅寫下30年新高,國內CPI指數雖小降0.05%,但持續突破2%,眼看通膨壓力更為沉重,各界學者出席論壇,也為明年景氣發表看法。

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林建甫表示,「明年的情況,在左邊的圖,你可以看到,就是全球(GDP)4.9%,還算是不錯,那美國又高於全球,美國是5.2%。」

通膨攀升難降?各機構明年GDP預測皆下降

台灣連續16個月出口長紅,但外熱內冷呈現K型發展,讓明年景氣充滿隱憂!因此各機構預測2022年GDP,台經院預估4.1%,中經院則是3.55%,主計總處估計為3.69%,都比今年下降許多。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說,「今年其實是基期比較高,那所以明年相對基期比較高,明年成長率,就會稍微降下來一點,明年出口應該還會不錯,還有我們的投資,特別是在半導體,風能發電5G,AI上面投資都還不錯。」

通膨攀升難降?各機構明年GDP預測皆下降

專家預測,美國聯準會恐怕提前升息,就連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也預測貨幣政策已經到了拐點,台灣明年Q4會升息,真的如此嗎?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說,「所以如果美國升息,台灣可能也會升息,但可能不見得會同步,政府針對能源價格,開始做一些凍漲,稍微調整一下還有,查緝一些民生用品上漲,這些方面如果做得好,減少預期心理,希望明年年中,可以把通膨問題可以壓下來。」

通膨攀升難降?各機構明年GDP預測皆下降

全球市場連動,當美國市場提前升息,台灣恐怕很難,置身事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左營麵店飄香市場40年!陳其邁聞香成主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