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輪加開混打!台大:間隔8週混打效果最好

指揮中心宣布第14期加開混打,已經意願登記的26.8萬人中,最後有68%的民眾上網預約時段,接種時間從週末2天延長到下週三(11月24日)。另外,台大醫院公布最新研究,如果以對抗Delta病毒的中和抗體效價來看,間隔8週混打的效果最好,就算打完兩劑後28天,抗體濃度還是比打兩劑AZ,多超過11倍。

更多新聞: 「張小妹妹 媽媽在找你!」 巡邏車「廣播」找到走失3歲女童

第一劑AZ族,總算等到疫苗混打,系統早上10點開放預約,不少人趕緊到社區藥局,請藥師幫忙登記。

預約民眾說,「有一點倉促啦對某些人來講,如果他時間上不是那麼方便的話,有時候可能就錯失了。」

第14輪加開混打!台大:間隔8週混打效果最好

週四(11月18日)開放6小時意願登記,隔天只給一天預約,有人覺得太匆促,指揮中心宣布第14期加開混打,全台26.8萬人意願登記,最後有12.4萬人勾選莫德納,5.9萬人勾選BNT,合計約18.3萬人預約混打。接種時間也從原本週末兩天,延長到下週三(11月24日)。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表示,「那混打雖然在接種完28天,相較於14天,好像抗體濃度有慢慢降低的趨勢,但還是以一個很高的Level(程度),都高達2千甚至到3千以上的抗體濃度。」

第14輪加開混打!台大:間隔8週混打效果最好

台大公布混打研究,對抗Delta變異株的中和抗體效價,在接種兩劑後28天觀察,間隔8週混打的效果最好,不只高於兩劑莫德納,還比兩劑AZ高出超過11倍;但在不良反應部分,如果隔4週混打,發燒、發冷和肌肉痠痛、疲倦的比例最高;而隔8週混打,有比較多人出現頭痛症狀。對比之下,第二劑打AZ,最沒副作用。

第14輪加開混打!台大:間隔8週混打效果最好

指揮官陳時中首度鬆口,第三劑最快明年(2022年)1月有機會開打。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基本上第3劑我們還是讓大家,以同廠牌的為主,還是要我們的ACIP(預防接種組)的委員,來做最後的一個決定,這整體的企劃都會這樣子,縱使會有的話最快到1月底,所以現在還有一些時間,可以多做一些觀察。」

至於有民眾想混打,卻來不及意願登記,指揮中心也預告第15輪續開混打,甚至不必透過平台預約,可直接到醫療院所登記。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春節檢疫所開放訂房第三天 訂房率不到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