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民眾受騙 一頁式詐騙「四大地雷」公開

疫情期間讓宅經濟發燒,卻也讓一頁式詐騙更盛行,不只身上穿的,連吃下肚的保健品,都遭盜圖販賣仿冒品,還有沒經過檢驗的電器亂賣。就怕影響到消費者權益,甚至使用或吃下仿冒品出問題,有保健食品業者就說要告到底,不讓不肖業者繼續行騙。

更多新聞: 醫院外包商惹禍! 台北醫院澄清非醫療廢棄物

受害民眾指控,「它全部的畫面,都是屏東的可可農收成採果,結果收到的巧克力成品是中國生產。」宅經濟,讓不肖業者透過一頁式廣告,當作詐騙工具,專題節目民視異言堂,以「一頁式廣告小心有詐!」,拿下消費者報導獎佳作,也引發社會關注。

律師陳倩芸說,「臉書因為現在可以下廣告,所以很多廣告,重複的會一直跳出來,那這些其實都有一個共通點,是他們都會盜用其他合法公司的商標,去利用或是名人的肖像,他們的貨源其實是來路不明。」

預防民眾受騙 一頁式詐騙「四大地雷」公開

身上穿的球衣、球鞋,到醫療用的口罩耳溫槍,或是吃下肚的保健食品,都有騙子想以假亂真,一頁式詐騙近2年案件數飆升,根據消保處統計,2017年還只有371件,到了2020年成長到2266件,今年更誇張截至7月份,已經有2062件詐騙案,現在沒通過檢驗的電器用品,都可公然販售!

受害民眾說,「這個東西相當粗糙,它沒有通過我們國內的電檢,萬一失火了萬一出人命了,這該誰來負責。」

預防民眾受騙 一頁式詐騙「四大地雷」公開

由於很多商品都來自境外賣方,購買前得先張大眼睛,這種一頁式廣告,注意四大地雷!網站上沒公司地址電話,只留信箱,售價低於市場行情,再來會以限時倒數方式吸睛,或是免運費,只能使用貨到付款,有國內保健食品業者捍衛商譽,決定告到底,要歹徒付出代價。

律師陳倩芸說,「大部分都涉及詐欺,偽造文書,那嚴重一點的還有商標法,那如果譬如說是食安法的話,最重視可以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希望將不肖業者繩之以法,也提醒消費者購買時,驗明合法標章外,切記要在官方授權通路購買商品,才有保障。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萬物皆漲!輪胎、電瓶等車用品擬漲一成 洗車價格蠢蠢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