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運銅牌田曉雯遭歧視!裁判竟稱她「殘障」陳其邁嘆:平權的路還很長

東京帕運桌球銅牌選手田曉雯,近日參加全國桌球錦標賽,竟遭裁判質疑應該去參加殘障比賽,高雄市長陳其邁備感心疼。(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日前曾在東京帕奧獲得銅牌的台灣桌球選手田曉雯,日前參加全國桌球錦標賽,由於她是身障者的身份,因此遭裁判質疑「妳殘障應該去參加殘障的比賽」,讓教練蔡貴蘭非常心疼;事後,高雄市長陳其邁也主動致電田曉雯,替她加油打氣,但也坦言「平權的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


東京帕運桌球銅牌選手田曉雯,近日參加全國桌球錦標賽,遭裁判質疑應該去參加殘障比賽。(圖/體育署提供)


東京帕運桌球銅牌選手田曉雯,近日參加全國桌球錦標賽,由於田曉雯右手神經萎縮,所以手掌無法翻正,她為避免誤會,便主動向裁判告知,不料裁判卻回應,「你是殘障只能參加殘障的比賽」,讓教練蔡貴蘭非常心疼,並於臉書上寫下經過,並期盼身障者有平等平權環,事後裁判長也已向教練致歉。

高雄市長陳其邁聽聞後,立即致電給田曉雯,替她加油打氣。(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高雄市長陳其邁聽聞後,立即致電給田曉雯,替她加油打氣,並在臉書直喊「東京帕奧桌球女單銅牌選手田曉雯,堅持、不放棄,與打拚的精神,一直是高雄的驕傲」,同時也感嘆「平權的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表示自己得知此事後,非常心疼。陳其邁也提到教練蔡貴蘭說「國外早有帕運選手參加奧運的前例」,而為了克服障礙、累積賽事經驗,蔡教練也讓田曉雯參加一般組賽事,努力與期待讓大家更了解身障朋友,友善對待。

陳其邁說道「身心障礙選手,參加一般組比賽,是值得鼓勵與加油的一件事,在共融的現代多元社會,不應用殘障稱呼身障選手,且也應讓身障者有相同的學習與運動權利!像蔡教練說的『盼未來不再發生這樣的事,也祝福曉雯繼續勇敢在賽場上發揮實力,展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