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經典《上海灘賭聖》有台灣特別版!女主角是「永遠的軍中情人」
周星馳主演的《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因政治因素而有2個版本,台灣版的女主角是方季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周星馳的經典電影大家都看過1、2部,而他主演的喜劇動作片《賭聖》更是打破香港地區票房紀錄,讓周星馳成為不敗的「喜劇巨星」。而曾執導過《賭神》的知名導演王晶看準了這個喜劇鬼才,找來周星馳和劉德華合演《賭俠》,果然票房大賣,於是又乘勝追擊出了《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而這部電影的有趣之處在於,因為政治敏感因素,使得該片有2個版本、用了不同的女演員,而台灣版的女主角正是在當時火紅的「永遠的軍中情人」方季惟。

更多新聞: 不用再建1人群組!LINE官方認證KEEP「神技能」資料存這裡

90年代的香港影壇正在蓬勃發展,而台灣是港片的重要票房之一,不少港片都會考量到台灣市場。因此雖然《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的女主角先找來中國女星鞏俐,但卻由於台灣施行「電影中只要出現中國演員就不得上映」的政策,讓電影公司不得不另想辦法。以《紅高粱》走紅的鞏俐當時聲勢如日中天,是不可能換角以免對國際市場不利,於是電影公司決定直接拍攝2個版本,因此有了台灣版的《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

周星馳經典《上海灘賭聖》有台灣特別版!女主角是「永遠的軍中情人」
《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有2個版本、2個女主角。(圖/翻攝自百度百科、「方季惟快樂小孩」臉書)

而台灣版的女主角,啟用了電影主題曲粵語版和國語版的演唱者方季惟。方季惟有「永遠的軍中情人」的稱號,是繼鄧麗君之後最受歡迎的大眾情人女歌手,在出道時即以清純形象走紅,因此《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在選角時,就選擇了當紅的方季惟。在拍《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時,同樣的場景,由鞏俐和方季惟先後各演一次,等於周星馳同場戲要與2個演員輪流着來演。

周星馳經典《上海灘賭聖》有台灣特別版!女主角是「永遠的軍中情人」
《賭俠2》的電影主題曲都是方季惟所演唱,其中〈怨蒼天變了心〉更成為她的成名曲之一。(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不過這部電影上映後在各地市場都取得亮眼成績,香港部分拿下3116萬港元,是當年度第6高的票房;而台灣更是誇張,由方季惟演出的台灣版票房竟高達1.7億台幣,成為方季惟的巔峰之作。不過方季惟後來因為健康問題連帶影響演藝事業,復出後出演大愛劇場,不再是玉女歌手的形象,但大眾對於她在《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中的演出仍然難以忘懷。

周星馳經典《上海灘賭聖》有台灣特別版!女主角是「永遠的軍中情人」
「永遠的軍中情人」方季惟近照。(圖/「方季惟快樂小孩」臉書)
更多新聞: 台灣買東西硬比國外貴?這2樣「比原產地便宜」根本天堂!內行曝原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