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大2劑AZ對Delta保護力較國外低 莊人祥:研究方法不同

台大醫院昨天公布COVID-19疫苗混打試驗成果,接種2劑AZ疫苗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不到20%,AZ混打莫德納疫苗或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者對Delta保護力近100%,但瑞典研究顯示接種2劑AZ對Delta的保護力還有5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解釋,這是因為兩個採用不同的研究方法。

台大醫院公布疫苗混打結果中,2劑AZ疫苗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不到20%,AZ混打莫德納疫苗或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者對Delta保護力近100%。不過有其他研究指出,接種兩劑AZ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還有50%。

莊人祥今天下午說明,因為這兩個是採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台大是做中和試驗實驗室研究,也就是實驗室裡面,將接種兩劑AZ或者混打的血液,和Delta變異株混和,這是屬於實驗室內的資料,只能做為參考。

莊人祥指出,對於疫苗後續在實際上進行人體試驗,或者進行真實世界保護力的一個參考,瑞典研究發現打完兩劑AZ的人,觀察數十天後,對Delta有症狀者的保護力和對照組(無打疫苗人)的保護力是50%。

莊人祥重申,通常會用真實世界研究做推論,瑞典研究顯示,混打對Delta保護力是68%、打2劑AZ是50%,兩劑差距18%。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