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漲聲響起 專家:物價壓力有望明年第一季趨緩

繼連鎖餐飲漲價之後,現在連用的五金產品也喊漲,像是不鏽鋼的鍋碗瓢盆,都漲了至少10%,還有瓷器漲30%~40%,但變最貴的是縫補空隙的矽利康,調幅接近1倍。

更多新聞: 這時候真的是現金為王嗎?學習富人的借錢投資心法

民眾到五金行買東西,向老闆詢問價格,可能會發現不少商品都要漲價了,像是不鏽鋼的茶壺,還有鍋碗瓢盆,漲了約10%,原本一組蒸籠1000元,價格飆升到1400元,瓷器漲30%~40%,其他百貨用品,水管1公斤60元漲到80元,噴漆1罐漲10元,變最貴的的是黏補空隙的矽利康,一條從50漲到95元,漲幅將近1倍,讓民眾大喊吃不消。

食衣住行漲聲響起 專家:物價壓力有望明年第一季趨緩

民眾說,「鍋子以前如果是好一點的鍋子的話,差不多1100、1200(元),現在都要2000起跳。」

民眾表示,「最近鼎泰豐應該,新聞報差不多漲5%左右,那我們民生用品大概,因為你油電雙漲的時候,就一定漲啊,我們也很無奈,老百姓也很無奈。」

食衣住行漲聲響起 專家:物價壓力有望明年第一季趨緩

不只是五金百貨,連鎖餐飲業漲價此起彼落,連日來,包括鼎泰豐公告,近百項產品,漲10~20元不等,最多的達20%,速食龍頭麥當勞也要調漲29個品項,漲幅最高20%,還有知名牛肉麵店林東芳也跟進,12月1日起,牛肉麵不論大小碗,通通漲20元。

食衣住行漲聲響起 專家:物價壓力有望明年第一季趨緩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這個原物料價格持續攀升,能源價格也是持續上揚,那我們知道所有的,這種經濟活動都需要能源,因此目前這種情況,大概是會持續到年底。」

專家預估,物價壓力有望在明年(2022年)第一季趨緩,但這段期間從吃的食物、生活用品到交通能源,全都喊漲,薪水漲的速度卻跟不上物價,也讓通膨壓力鍋就要引爆。

(民視新聞/楊思敏、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必比登「林東芳牛肉麵」喊漲!12月漲20元「最貴一碗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