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星巴克首見紅字虧損價格「維持不變」 董座:漲價等於把客人送給別人

統一企業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星巴克暫不漲價。(圖/取自星巴克咖啡同好會臉書)

今年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屢次衝破2%的通膨警戒線,不少業者扛不住喊漲,如今速食業龍頭麥當勞也開出該界第一槍,即將在11月24日起調整部分共29項產品的價格,主餐部分一口氣調漲15個品項、最多漲5元;而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認為「漲價等於是把客人送給別人」,強調星巴克不會跟進這波漲價潮。

羅智先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原物料的確大漲,導致成本壓力變大、負擔,就照現在的市場氛圍而言,部分民眾因為疫情關係導致收入減少。

羅智先表示,疫情期間星巴克業績狀況極為不佳,前3季業績首次出現紅字。對於星巴克不多推外送的疑問,羅智先解釋,星巴克重視消費體驗服務,假使改為外送、外賣,「氣氛就沒了,那為什麼要在那邊買咖啡」;他說,目前賠錢但還撐得住,只是員工就比較辛苦,星巴克也暫不跟進這波漲價潮。

羅智先也說,以目前集團事業整體狀況而言,除非生產設備已24小時生產,無法再控制成本,否則不會優先考慮漲價。若還可以撐下去就只能自己先吸收,否則「漲價等於是把客人送給別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