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天6碗豬肝湯惹議 毒物專家:食用量才是關鍵

趙少康日前在公投辯論上,拿出醫學專家說法稱,一天喝6碗豬肝湯萊劑就超過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在公投意見發表會上稱「產婦每日喝6碗豬肝湯萊劑就會超標」,引起爭議。對此,毒物專家招名威在臉書表示他「終於說對一句話」,並強調吃豬肝沒問題,但「食用量是關鍵」。

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投票,而第2場公投發表會於18日登場,在反萊豬議題上,代表正方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則稱「產婦每日喝6碗豬肝湯萊劑就會超標」,更說「你不要以為不可能喝到6碗,很多產婦常常被婆婆逼著要喝很多的營養品喔」。

對此,招名威表示趙少康說「有醫師說喝6大碗豬肝湯對孕婦不好」,終於說對一句話。他說明,確實吃6大碗豬肝湯對孕婦族群來說不好,但不好的原因不是因為萊劑會不會超標,而是因為「肝臟本身負責解毒」,所以除了富含營養物之外,可能也含有其他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招名威指出,豬肝是豬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各類有毒的代謝產物都會經過肝臟,雖說只要豬是健康的,肝臟理論上也是健康的,它就能把毒素排出去,減少毒素累積的含量,但購買豬肝時,人類是用肉眼判斷,除從豬肝顏色判斷外,無法得知這個肝臟是否健康。

招名威說,豬肝內富含維生素A和微量元素鐵、鋅、銅等營養物質,口感鮮嫩適口,但食前必須確定豬隻本身是否健康,是否為病死豬或是其它豬隻會有的疾病。

招名威也表示,當然也需要看參照對象,畢竟肝臟是處理毒素的地方,所以相對於其他器官來說,肝臟的負擔和藥物殘留確實會稍微多一點;相反的,豬肝是補充鐵和維生素A等營養素的優質選擇。

招名威強調,吃豬肝沒問題,但「食用量是關鍵」,根據醫學報導,成年人和嬰幼兒都可以放心吃,但每週不要超過2次,嬰幼兒每次不超過20g,成年人包括孕婦每週食用75至85 克。

招名威提醒,請不要為了要補血,就會大量吃豬肝,甚至每一頓都吃,這是錯誤的事,因為這依然存在著維生素A、重金屬、膽固醇和動物藥物攝入過量的風險,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