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賓士重機」問題在哪?重機達人3點分析:就算看到也來不及
13N對屏東發生的重大車禍事故,從騎士行車速度、汽車路口注意義務、及道道路設計這3點來做出分析。(圖/翻攝「13N」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日前在屏東發生的重大車禍事故,引發各界熱議,除了騎士的車速成為討論焦點外,汽車駕駛直接切出的行逕也備受檢討。經常分享騎乘安全知識的重機達人「13N」,也對此事件做出分析,從騎士行車速度、汽車路口注意義務、及道路設計這3點來看,認為汽車駕駛雖有明顯肇責,但機車的行駛速度以及移動距離,可能已完全超出他的想像,就算他上一秒眼睛有看到,恐怕大腦還沒產生警戒,事故就發生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動物醫院院長被爆「傳授秘技」吸金10萬元 塑「愛媽」形象博同情

首先13N指出,重機加速相較汽車而言非常快,但若要急煞,風險則高出很多。並列出統計數據,以一般人平均來看,時速若達到100km/h那恐需要80公尺才能停下來,相當於一個球場的長度,這對大多數人而言,已經非常難拿捏,更遑論時速超過200,1秒鐘就可走至少56公尺,已經是半個操場的距離,就算汽車上一秒看到覺得很遠,下一秒騎士可能就抵達路口。再來以汽車部分而言,儘管他眼睛可能有看到騎士,但大腦仍可能會有疏忽狀況,例如覺得那麼遠不會撞到,因此少了警戒心,這也是為什麼常有車禍事故駕駛會說,我沒看到對方、對方突然出現等。當然若不能準確判斷,就應該等路口淨空,或換個方式左轉。

「插賓士重機」問題出在哪?重機達人3點分析:就算眼睛看到也未生警覺
13N指出,汽車駕駛眼睛就算有看到騎士,但大腦仍可能會有疏忽狀況,覺得那麼遠不會撞到,因此少了警戒心。(圖/翻攝「13N」YouTube)

最後講道路設計,13N依自己在國外生活的例子來講,同樣是多線車道部分,在當地則設有一個共享車道,可以讓兩邊車輛利用左轉,等於是設置一個「緩衝區」,讓駕駛在迴轉或從旁切出時,可以不用一直注意兩邊車輛,減少事故風險。但講回屏東該路段的設計狀況,最好還是先右轉開到內側車道再迴轉,不然寧願等待,直到路面淨空,這樣對大家都好。

「插賓士重機」問題出在哪?重機達人3點分析:就算眼睛看到也未生警覺
13N也認為,若汽車不能準確判斷,就應該等路口淨空,或換個方式左轉。(圖/翻攝「13N」YouTube)



更多新聞: 店員勸戴口罩 男離開後又折返刺殺店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