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飲酒去寒」引惹議?玉管處曝「333原則」保暖假象最好別喝
玉管處表示,從事登山活動若遇緊急狀況,一定要知道333原則。(圖/記者林彥君攝)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表示,強冷空氣南下,明(22)日台灣各地氣溫驟降,平地氣溫下探12度。尤其玉山群峰會更加明顯,入夜後,幾乎都在冰點以下,不過隨著疫情趨緩,愛好爬山的登山客,不畏寒冷也想去山上一探壯闊的山景,為了保暖,可否飲酒去寒?對此,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指出,登山能不喝酒最好不要喝,以免適得其反,影響健康及登山安全。

更多新聞: LINE首度公開「10大第1貼圖」!短時間破百萬下載是它

玉管處表示,從事登山活動若遇緊急狀況,一定要知道333原則,一旦發生失溫狀況,僅能維持生命3小時;面臨缺水可維持3天;缺糧不進食可維持3週,更凸顯失溫喪命的危險性。

玉管處也奉勸山友,登山過程盡量能不飲酒就不飲酒,因為酒喝多會讓氧量需求增加,也會使人體表面血管擴張而產生溫暖假象,實際上確認體溫散發更快,不僅如此還容易引發高山症反應,也易失去判斷力及專注力,尤其在高山如稍有不慎,便有滑倒、墜崖意外風險,絕對不可輕忽,

玉管處說,高山「保暖」並非一定要飲酒,預防失溫首要注重是衣著,建議最內層先穿排汗衣,將汗水引到衣物表面,減少熱傳導;中層為保暖化纖或羽絨衣;最外層可以穿上防水透氣的外套隔絕風寒,同時避免內層衣物因潮溼而失去隔熱效果;另外頭部也會散失大量體熱,記得戴上保暖帽子,背包中也應攜帶備用衣物,連同睡袋以塑膠袋或防水袋包好,以利到宿營地點時換上乾爽衣物,讓身體盡量不要接觸濕氣。

登山是持久而耗氧的運動,民眾攀登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行程,除了「保暖」以外,還要切記「適時補充熱量」及「察覺身體變化」等預防失溫3訣竅,同時呼籲有3高或心血管疾病史的民眾,千萬別勉強上山,一定要做好風險評估及萬全準備,才能快樂登山,平安回家。

更多新聞: 小孩學什麼才藝最有用?網激推「1項目」絕不後悔:CP值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