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赴中被整?遠東.亞泥遭重罰8862萬人民幣

遠東集團被中國官方查到,在當地5個省市有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因此遭到開罰、甚至收回土地,旗下遠東新及亞泥兩家公司證實,一共被罰了人民幣8862萬元,就有財經專家認為,就像蘿蔔蹲,先從中國大集團下手,現在整治台商,背後有殺雞儆猴的意涵,不過同樣在中國投資的台玻董座林伯豐卻說,這是個案,不影響台商到中國投資意願。

更多新聞: 世界麵包冠軍王鵬傑秀手藝 巨無霸「國王派」亮相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2009)表示,「要用一個比較開放的心情,宏觀一點的心情,因為市場是在對面中國嘛。」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早年就把事業觸角伸向中國,甚至曾經表示,如果沒有到中國投資,自己可能會消失在業界,如今卻被中國官方盯上,吃上大罰單!

台企赴中被整?遠東.亞泥遭重罰8862萬人民幣

中國在上海江蘇等5個省市,進行執法調查,發現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和水泥企業,在環保、員工職業健康等各方面,有一系列違規行為,依照中國法規,採取罰款、追繳稅款等措施,甚至收回閒置建設用地,對此遠東承認違法事實,並已繳納罰款。

財經專家蔡玉真說,「這就是警告說台商在中國,幾乎生存是越來越困難了,那即使你關係很好,即使早期給你很多的特權,那我都一一的要收歸國有。」

財經專家認為,中國這次對遠東開槍,有殺機儆猴的作用,就連財經網美胡采蘋,也改編蘿蔔蹲發文說,從阿里巴巴到騰訊,現在是新東方,終於輪到台商繳新型企業稅啦,而遠東新和亞泥,前後證實被罰人民幣3650萬元,以及5212萬元,等於一共要繳人民幣8862萬元,相當於新台幣3億8591萬元的罰款,遠東新對此說,已完成98%改善進度,亞泥則表示虛心面對,要防止再發生,讓胡采蘋又發文酸說,像遠東這樣,得之於國家最多,徐旭東卻還痛罵前經濟部長施顏祥只能得一個C,對比在中國面前乖乖繳罰款,實在差很大。

台企赴中被整?遠東.亞泥遭重罰8862萬人民幣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不至於影響台商在大陸的投資,市場在哪裡就應該會在哪裡投資,以市場情況來評估,而不是對於用信任度在評估,大陸的投資環境還是比東南亞好一點。」

同樣在中國投資的台玻董事長林伯豐態度保守,看來在中國政府大動作開鍘的同時,在中國的台灣企業,人人自危,就怕這把火,也將燒到自己。

(民視新聞/易俐廷、吳培嘉、陳妍霖、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懲罰立陶宛外交降為「代辦級」 吳釗燮:霸道蠻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