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盟表支持! 立陶宛總理:想強化與台灣關係 未和一中政策衝突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於18日正式掛牌。(資料照/民視新聞)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啟台立交流合作新頁。讓中國外交部相當不滿,21日突宣布,「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國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表示,立陶宛想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經濟等關係,這並不意味與一中政策有衝突。歐盟執委會今也表示,歐盟並不認為台灣設處一事違反歐盟的一中政策,支持立陶宛的立場。

先前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其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大動作抗議,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如今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揭牌,更是讓中國氣炸。中國外交部21日宣布,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根據中央社報導,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表示,代表處不具外交地位,其開設不應出任何人意料之外,「我們政府的計畫表明立陶宛想要與台灣有更密切的經濟、文化和科學關係」。她並強調,這一步並不意味與一中政策有任何衝突或牴觸。

歐盟執委會今也表示,歐盟並不認為台灣設處一事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並重申支持立陶宛立場。

我外交部昨日則說,敬佩立陶宛堅定捍衛主權決策及自由民主價值,相信台立友誼會更強健。外交部強調,「中國從未統治台灣」,中國此舉只是凸顯強國蠻橫又器小,甚是可笑,不值一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