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向盧秀燕、張麗善喊話 跟進侯友宜和林姿妙拒絕「核四重啟」

十二月18日公投,中台灣10個民間社團站出來「反對重啟核四」,中台灣教授協會的理事蘇勳璧說,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宜蘭縣長林姿妙都已經表達「不挺核四重啟」的立場了,希望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要有guts,明確表態「反對重啟核四」,否則萬一重啟核四公投要是真的過關,那核廢料就放你家。

中台灣,10個民間社團站出來,大聲疾呼「反對重啟核四」,要求中部的縣市首長明確表態。

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蘇勳璧說,「我們對於盧秀燕台中市長,她這一次在核四重啟案,她就沒有guts,比如說 新北的侯友宜,或者說 宜蘭的林姿妙,人家他們能夠講得很清楚,沒有核安 就沒有核四,核廢料的處理,如果沒有辦法解決的話,就沒有核四,講得這樣的一個清楚的時候,請問盧秀燕市長 妳的態度在哪裡。」

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張士三說,輻射這個東西是蠻可怕的,到目前 我們還沒有辦法去控制它,我們最好是不要去利用它。」

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長黃正聰說,「我們現在已經有非常好的綠能選擇,而且我們綠能在很快時間之內,占比就可以達到20%,事實上 它是可以,完全的取代過去的核能的。」

民間團體憂心,重啟核四,初估要再投入8百億以上的資金、未來還要花1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商轉,最重要的是,沒人敢保證安全。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說,「如果真的核災發生的時候,對我們全部 整個同島一命,台灣人的一個危害是什麼,所以 台中人不可能置身事外,當然 市長也不可能置身事外,我覺得 市長 應該要表態,妳如果反對空污,妳怎麼可能接受核四重啟。」

台灣中社祕書長楊子賢說,「過去核四 已經花費了很多經費,然後 都發不了電,到現在 也很明顯,核安問題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核安跟核廢料的問題,都沒有辦法解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更以媽媽的角度,呼籲被稱為「媽媽市長」的盧秀燕,為了下一代,好好想想。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中分會長許秀嬌說,「盧秀燕市長 她既然稱為媽媽市長,她對台中市民,就是要有一個 負責的說法,當核四有問題的時候,逃命圈的人 往中部往南部移,我們根本就承接不了。」

中台灣的社團團結起來,要求中台灣的藍營縣市首長,也能像新北市長侯友宜跟宜蘭縣長林姿妙一樣,勇敢對重啟核四說不。

(民視新聞/劉朝陽、黃信儒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