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氣溫降!救護出勤多 急診患者增2成

冷氣團報到,氣溫一路下降,老人家也得注意保暖。但值得注意的是,從節氣立冬過後兩週,彰化統計發現,「非創傷性」到院前無呼吸心跳,竟然多達87人次,統計數字引發討論。專家說,死亡原因不代表和天氣有直接關係,不過,氣溫驟降期間,確實得更注意自身健康狀況。

更多新聞: 台漁船被誤認中國船 遭日本執法船廣播驅離

老人家半夜喘不過氣,家人打電話叫救護車,人上了救護車,但病況急轉直下,突然沒了呼吸心跳。救護人員立刻做CPR,到院緊急插管搶救回來。冷氣團來襲溫度溜滑梯,氣溫越低救護車出勤頻率就越高。

天冷氣溫降!救護出勤多 急診患者增2成

和美分隊消防隊員黃偉翔說,「氣溫變化大,家中如果有老人的話,就是患者救護狀況會比較多。」

而最近一個統計資料,從節氣立冬後兩週,彰化「非創傷性」到院前無呼吸心跳,竟然高達87人次,以銀髮族和中壯年及長者為主,消防局表示無法推斷真正原因,但前陣子,中南部氣溫不低,雖然和天氣可能沒有太大關聯,但也引發民眾關注。

天冷氣溫降!救護出勤多 急診患者增2成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說,「尤其彰基的急診,這一兩天我們發覺,中風的病人特別多,甚至多了1-2成,接下去就是心臟方面的心肌梗塞。」

天氣冷醫院急診室收治患者,確實增加了1~2成,氣溫驟降,長者得首重保暖。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說,「最好我是建議有很長的圍巾,可以圍在頸部,可以拉高保護到我們口鼻方面,甚至長一點可以弄到整個頭頸保護。」

天氣冷,除了正常飲食,補充熱量,也提醒老人家或心血管患者,不要太早起床、運動,出門記得多穿衣物禦寒。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台帛泡泡11月掛零!帛琉總統怒轟華航不負責 華航急滅火:12月飛6來回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