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漲恐持續到明年 公平會要揪哄抬業者

物價飆漲,全民有感,連專家都示警,暫時看不到盡頭,恐將持續到明年(2022年),公平會發現市場已經出現異常漲價、聯手哄抬情況,針對泡麵、工業用紙、麵粉、鋼材等介入調查,也鼓勵吹哨者站出來,檢舉獎金從5千萬調高到1億。

泡麵、食用油不少民生物資通通漲,讓民眾實在買不下手,因為和過去相比,東西真的好貴。

民眾說,「不能一直漲 連續漲。」

民眾說,「一包本來是統一的72塊,現在好像是78還是70幾,貴6塊 因為我常常買這些。」

民眾採買很有感,尤其近期統一、味丹高價泡麵調漲後,維力一度贊也傳出恐將調漲,行政院物價資訊看板平台上,已經有泡麵品牌漲幅走勢明顯,但不只泡麵,包括麵粉、工業用紙、鋼材等各種建材漲翻天,公平會發現市場上已經出現異常漲價、聯手哄抬情況,已經介入調查。

公平會副主委 陳志民說,「如果有事證發現,這個價格的調漲,出現有一致性的一個現象,調漲的時間接近,幅度也接近,那這個我們就會進一步去瞭解,甚至於我們會主動立案調查,民眾還有事業都要注意,聯合行為在公平法裡面,處罰是很重的,而且有刑事責任,所以大家不要用僥倖的心態,試圖要去違反這個法律,我們一定會嚴懲。」

物價蠢蠢欲動,公平會要追追追,檢舉獎金從5千萬調高到1億,鼓勵吹哨者站出來檢舉,只是這一波漲勢來勢洶洶,國際原物料持續飆漲,恐怕還會到明年。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吳大任說,「關鍵還是看國際這些物價,特別是大宗原物料物價,如果它還是繼續往上漲,可能明年我們通貨膨脹,壓力就會更大。」

連專家都示警,物價上漲情形暫時看不到盡頭,若持續漲到明年,只怕通膨問題將更惡化。

(民視新聞/陳妍霖、張庭翔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