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最新研發 「鼻噴疫苗」對抗Delta變異株

國內外的武肺疫苗,目前都採取肌肉注射,但很多人抗拒怕打針,台大醫院最新研發,對抗Delta變異株的次世代「鼻噴疫苗」,經過動物實驗證實,專利佐劑可在小鼠鼻腔內,有效提升血清中的中和抗體和IgA抗體,不只能先防堵病毒入侵,還能降低傳播風險。

更多新聞: 校慶要求憑疫苗小黃卡入校 家長哀嚎 教育局:符合防疫指引下 溝通好就好

除了透過皮下注射,各國也積極研發鼻噴式武肺疫苗,目前全球至少七家業者力拚上市,台大醫院不落人後,同時公布最新研發進展,經過動物實驗證實,專利佐劑能在小鼠鼻腔內,有效提升血清中的中和抗體和IgA抗體。

台大醫院最新研發 「鼻噴疫苗」對抗Delta變異株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我們的一個佐劑是,對於黏膜是很有效的,一起使用在老鼠的身上,我們就證明說它跟市面上的疫苗,效果是不會比它差的,而且會產生IgA抗體,理論上它可以比較減少病毒的傳播。」

台大醫院最新研發 「鼻噴疫苗」對抗Delta變異株

台大醫院將自行研發的黏膜專利佐劑,加上其他已開發的廠商原料合成,製作出的鼻噴疫苗進行小鼠試驗,結果發現,對抗Delta變種病毒,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完全不輸傳統注射疫苗,另外也額外驗出濃度不低的IgA抗體。醫師指出,這種IgA抗體主要分布於上呼吸道,像是鼻腔、咽喉、氣管等部位,不只能先防堵病毒朝肺部入侵,還能有效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台大醫院最新研發 「鼻噴疫苗」對抗Delta變異株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你有IgA抗體的話,當然就比較不會突破性感染,至少你的上呼吸道病毒量會降低,年齡你就要看臨床試驗了,其實美國有噴鼻的流感疫苗,是可以用在小孩用到49歲,所以這種噴鼻疫苗,在國外並不是沒有先例,小孩子是可以用,不過它當然缺點是比較貴一點。」

但想讓產品成功上市,還得找到廠商技轉合作,進一步人體試驗才有後續機會。台大醫院也透過個案檢體,蒐集125株變異株,設計出對抗Delta病毒的新抗原,並從中研發出中和抗體快篩套組,期盼能快速大量篩檢抗體,方便未來廠商應用和篩選抗病毒藥物。

(民視新聞/陳子凡、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車上放球棒...會被註記? 徐國勇澄清:有暴力、黑幫背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