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牡丹鄉原住民通過表決 贊成建火箭發射場址

科技部「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想選在恆春半島的牡丹鄉旭海來設置,但因為發射場址是在原住民部落裡頭,所以部落族人還特別開會表決,出席居民以壓倒性的贊成票數,通過設置案,這是台灣邁向太空基礎設施的第一步,當地居民希望透過火箭發射場址,能讓地方繁榮。

飛彈發射,火焰瞬間照亮夜空,這是屏東滿州九鵬基地的發射飛彈畫面,而現在鄰近恆春半島的旭海,也將設立火箭發射場。

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科長謝孟儒說,「講實在你如果發射火箭,大家都會來看大家都能來這邊做,對大家經濟都有幫助,請大家部落長老幫忙一下。」

地圖上的位置,就是屏東縣牡丹鄉旭海,因中科院九鵬基地是飛彈發射基地,所以選在鄰近的旭海村,做為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二地相距約15.7公里,旭海發射場是屬於研究性小型的發射場地,而這次投票,居民也相當踴躍。

屏東牡丹鄉旭海村長潘勳鶴說,「贊成的有85票,不贊成的有23票,無效票有2張,過半是57票,所以贊成的85票,就已經超過半數。」

部落居民,踴躍出席,會議共超過住戶數一半以上,112戶參加會議,最後獲得85張同意票,正式通過我國第一座合法、安全且能維護原住民族權益的火箭發射場域的使用。

屏東牡丹鄉鄉長潘壯志說,「我們一定會努力,我們雖然說這塊地,已經撥給科技部,但科技部以後的使用如果,跟地方的共識有違背的話,我們一樣會透過我們諮商協議的辦法,表達我們的意見。」

拍板通過,為台灣太空發展里程碑,跨出重要一步,地方也期盼可以透過這場重大建設,帶動地方繁榮。

(民視新聞/洪明生、陳姵妡 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