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珍伸手進林昶佐褲袋 插畫家1張圖諷「珍禽玉獸」挨告獲不起訴!

陳玉珍去年為搶奪選票,把手伸進立委林昶佐的褲袋,遭插畫家謝立聖諷刺「珍禽玉獸」。(資料照/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周希雯報導

立法院去年7月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當時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為搶奪選票,數度將手伸入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褲袋,引發爭議。事後,插畫家謝立聖畫了一張「珍禽玉獸」諷刺圖,被陳玉珍提告妨害名譽。對此,台北地檢署認定,謝立聖平時就會透過插畫評論時事,並非無中生有,故對謝立聖給予不起訴處分。

2020年7月17日,國民黨團為阻擋投票進行,與民進黨立委發生激烈推擠,現場一陣混亂。其中林昶佐準備投票時,遭陳玉珍半路突襲,雙方爆發衝突,陳玉珍更數次把手伸進林昶佐口袋。事後林昶佐直稱此舉「不太舒服」,陳玉珍也反嗆:「他碰我,我也不舒服啊」。

陳玉珍為搶奪選票,數次把手伸進林昶佐口袋。(資料照/民視新聞)


事情發生後隔日,插畫家謝立聖就畫出1張「珍禽玉獸」圖,來諷刺陳玉珍的舉動,並附上一段文字:「新都市鬼怪——《珍禽玉獸》!專向帥哥胯下伸手盜取他人精氣吞食,常在金門台灣一帶出沒。弱點:腦長在手指內,攻擊其手指即可使其住院,看到此珍禽疫獸,請通報相關單位來追捕。」此圖引發陳玉珍強烈不滿,怒而提告謝立聖與約10名留言的網友妨害名譽。

謝立聖案後表示,他並非刻意污衊,是因為看到新聞有感而發,才進行了繪圖創作,網友也只是延伸討論罷了。檢察官仔細翻閱謝立聖過去的作品,發現他畫風一向如此,本就會以插畫方式評論時事,並非特意針對陳玉珍;且政治人物對外界評論應有較大的容忍度,故22日給予不起訴處分。至於留言的網友僅查出2人身份,最後均獲不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