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想把核廢料放貢寮「大山洞」!王定宇驚喊:雙北市民贊成嗎?

馬英九指出,可將核廢料放在新北市貢寮區的大山洞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重啟核四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進行投票,對於難解的核安、核廢料議題,前總統馬英九指出核四興建時「在貢寮挖了大山洞」,可放2萬桶核廢料,使用40年。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馬英九、藍營想把鄰近新北、台北的貢寮當作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雙北市民會贊成嗎?

王定宇在臉書寫下「中國國民黨和馬英九打算把鄰近新北、台北的貢寮當作核廢料永久最終處置場,雙北市民你贊成嗎?」;他進一步指出,馬英九表示核四廠興建時「在貢寮挖了大山洞」,可容納兩萬桶的低階核廢料。

王定宇提到,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查證後,馬英九所指的這處核廢料儲存庫,位於核四廠的西側台地上,強調「因為沒取得使用執照(當時新北市長朱立倫打死不發),所以至今從未啟用」;他也批評,現階段連低階核廢都沒地方放了,核廢料還有中、高階的超危險核廢物質,請問哪個縣市要放置,而其危險性也是超越縣市界線的。王定宇痛批「中國國民黨還在四個都同意?根本是害台灣都GG(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