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稱兩市長不挺核四「令人遺憾」  林右昌:藍營執政沒處理半桶核廢料

基隆市長林右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四大公投即將在12月18日登場,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曾表態不挺核四重啟。前總統馬英九昨天表示,不了解核廢料處理過程、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對此,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在馬英九執政的任內,國民黨並沒有處裡任何一桶的核廢料,現在核廢料還堆在幾個核電廠裡面,這一點是事實。

四大公投在即,國民黨兩位地方首長侯友宜、林姿妙紛紛表態不支持核四重啟。對此,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出席「用過核燃料處理」論壇,於致詞時先對新北市、宜蘭縣兩地方首長說,不了解核廢料處理過程、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他也提到,放射性核廢料不僅存在核電廠,無論核四是否商轉,40年來,其他(醫療研究機構的廢料)也都持續留在台灣。

林右昌今日則說到,國民黨籍的兩位市長意見不同,對於這一點他不予置評。不過他認為,地方首長是站在地方的民意,怎麼樣去確保民眾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因此他想兩位縣市長也反映了地方民意的意見。

另外關於馬英九所說的部份,林右昌說到,由於大家不是核能的專家,也不清楚核電廠裡面是不是有馬英九所謂的「儲存空間」,不過有一點事實是很明確的,那就是在馬英九執政的任內,國民黨並沒有處裡任何一桶的核廢料,現在核廢料還堆在幾個核電廠裡面,這一點是事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