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心》就是要踩粉紅線!黃明志接受英媒專訪:海外華人不等同共產黨
黃明志在專訪中表示,《玻璃心》就是要踩粉紅線。(圖/翻攝自黃明志臉書)

娛樂中心/李明融報導

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黃明志近日新專輯「鬼才做音樂」中一首和陳芳語(Kimberley),合唱的《玻璃心》,主打抒情歌曲,歌詞和MV內容卻暗諷中國小粉紅,一個月內就衝破3千萬點閱。迅速在網路上掀起話題,卻也受到中國官媒批評「辱華」,他接受英國媒體《BBC》專訪表示自己也是華人,怎麼會寫歌羞辱自己?直言海外華人不代表就是中國共產黨,這樣的解釋很不公平。

更多新聞: 36年前阿富汗「碧眼少女」封面震驚全世界!今成功撤離獲義大利庇護

《玻璃心》就是要踩粉紅線!黃明志接受英媒專訪:海外華人不等同共產黨
黃明志上專訪談《玻璃心》創作起源。(圖/翻攝自BBC官網)
一直都創作歌曲來反應社會時事的黃明志,在專訪上提到《玻璃心》這首歌是以浪漫甜蜜曲風的情歌形式來表達,不同的人聽到這首歌,就會有不同解讀,「如果你聽到《玻璃心》有反應的時候,那你就是我要唱的那個人」,《玻璃心》歌詞和MV內容包括「棉花」、「不可分割」、「再教育營」等香港、新疆敏感字詞,明顯就是針對中國政府踩下了他們的「粉紅線」,除了歌曲在當局立刻遭到禁播,黃明志和陳芳語也都被封殺,對此,黃明志說「我就是要踩粉紅線,歌曲被『禁播』也是我作品的一部分」。

黃明志在專訪中表示,「歌曲很短,聽眾沒有辦法馬上去了解,但是當出現效應後,大家就會上網去查、去了解」,黃明志最後說道中文歌就是要寫給了解中文的華人聽到,他希望有一天中國風氣比較開放的時候,想聽到他的歌曲的中國人就不會再這麼辛苦、這麼麻煩的方式才能聽到。不過黃明志強調,他從來沒有解釋過歌曲是在表達什麼,或是針對什麼,他只是把歌曲創作出來,剩下的就留給聽眾自行解讀。

更多新聞: 專題/盤點串流平台「Netflix五大影集」 左撇子評穩坐龍頭關鍵:具創作在地化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