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所需攝取熱量油脂佔35%!怕吃下變質食用油 名醫揭3方法要落實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一位成年人每天所需熱量至少要有2千大卡,在均衡飲食前提下,油脂必須佔其中的30到35%,是人體相當重要的熱量來源,常見油脂分為「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名醫邱正宏指出,其中只有歸類在「不飽和脂肪」的油脂對身體較沒負擔,他還分享3個避免大家吃下變質食用油的方法,不讓大家身體受到傷害。

邱正宏醫師指出,飽和脂肪就是常見的動物性油脂,吃太多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發生,反式脂肪則是不飽和脂肪經過「氫化作用」所形成,乳瑪琳、酥油和奶油都屬此類,吃多了會造成身體壞膽固醇增加,同樣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飽和脂肪則是植物性油脂,其中單元不飽和包括苦茶油和橄欖油,對人體健康有益,多元不飽和又分為「omage-3」和「omage-6」,其中後者有大豆油、花生油等,食用過多會讓身體產生發炎反應,前者包含魚油、亞麻仁油等,也是對身體有幫助的油品。

邱醫師透露油品中的不飽和脂肪,其中單元不飽和「omage-3」多元不飽和對人體健康有益。(圖/翻攝「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邱醫師透露,想要健康攝取油脂,選擇單元不飽和以及「omage-3」多元不飽和油品最適宜,除了選對油品,避免吃下變質食用油也是一門學問,他分享3招不讓自己傷身的方法,首先在選購油品時,最好挑選小包裝、大概一個月內能用完的油最好,玻璃瓶裝的食用油,也比可能會分解化學物質的塑料包裝安全,一旦油品打開後,必須把握黃金時間盡快用完,因為放得愈久,氧化分解變質的機率愈高,最後要注意沒用油時,需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可以減緩分解速率,讓油的新鮮程度維持更長時間。
邱醫師指出除了選油必要不讓油變質更重要,他分享3招讓大家「吃油不傷身」。(圖/翻攝「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一般人平日如何攝取油脂,邱醫師分享「健康飲食指南」上面的原則,建議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維持在1:1:1的比例最恰當,雖然不能過度攝取,但也不能全部不食用,他透露曾碰過女性個案,為了減肥完全不吃任何油脂,長時間下來雖然成功變瘦,卻造成她經期失調,邱醫師認為,只要注意攝取油脂的細節,一樣能簡單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