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美國被列為「民主倒退嚕國家」 關鍵轉捩點與他有關
美國首次被列入「倒退民主國家」的年度名單。(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民主與選舉協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 IDEA)評比2021年的全球民主情況22日表示,美國首次被列入「倒退民主國家」的年度名單,說明美國早在2019年開始民主就出現「明顯惡化」,至於全球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生活在倒退的民主中,隨著專制或混和型政府的加入,比例上升至三分之二以上。

更多新聞: 鐵齒不打疫苗!1家3口確診6天後「相繼病逝」最年輕死者48歲

根據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IDEA位於斯德哥爾摩的非政府組織,自1995年以來開始每年進行全球民主評比,評估基於約160個國家50年來的民主指標,將它們分為3類:民主國家(分為「民主退步」及「民主建全」)、混和型政府和專制政權。

這份標題為《2021年全球民主狀況》(Global State of Democracy 2021)的報告指出,許多成熟國家在過去10年間都有退步的現象,美國就是其中之一,數據表明倒退的現象大約是在2019年開始的,「歷史性的轉折點是在2020-2021年,當時美國前總統川普質疑2020年美國大選結果的合法性」。

除此之外,該名單除了美國,還包括歐盟成員國匈牙利、波蘭和斯洛維尼亞。去年上榜的烏克蘭及北馬其頓,因情況有所改善,於今年被除名。該組織的秘書長薩莫拉 (Kevin Casas-Zamora)表明,「美國民主的明顯惡化,從對可信選舉結果的競爭、壓制參與的努力及失控的兩極化趨勢擴張,是最讓人擔心的事態發展之一」。

IDEA表示,全球共有98個民主國家,是近幾年來最少的一年,有20個混和型政府,包括俄羅斯、摩洛哥和土耳其,以及47個專制政權,包括中國、沙烏地阿拉伯、衣索比亞和伊朗。在2020年,連續5年轉像威權主義的國家數量超過了享受民主化的國家,該組織預計這一趨勢將延續到2021年。

此外,薩莫拉也表示,在混和和權威國家中加入倒退的民主國家,「我們談論的是世界上70%的人口,民主的質量發生了根本性的嚴重問題」。而有5個國家也值得被關注,他們被列為過去十年「民主衰退最嚴重的國家」,分別是土耳其、尼加拉瓜、塞爾維亞、波蘭及巴西。

更多新聞: 美格鬥家嗆對手「滾回中國」!全因內蒙選手「1舉動」讓他怒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