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明志「想賣歌」踏上台灣 不甩「中國封殺」堅信自由民主珍貴!
黃明志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在《新聞觀測站》節目上談到,台灣的自由民主令他很珍惜。(圖/翻攝畫面)

娛樂中心/張婷瑗、林彥君報導

馬來西亞「創作鬼才」黃明志,常透過創作嘲諷社會議題,音樂、影視作品葷素不忌,近日更因一首《玻璃心》引發熱議,慘遭中國封殺,不過,他不改初衷,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黃明志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在《新聞觀測站》節目中稱讚台灣社會包容度高,給了他自由的創作空間,來台灣17年,對台灣的印象就是「很自由、很亂,但亂的很舒服」,這是中國沒辦法做到的。

更多新聞: 「吃泡麵配可樂」身體真的會出事嗎?營養師破謠言:這樣做更可怕


專訪/黃明志「想賣歌」踏上台灣 不甩「中國封殺」堅信自由民主珍貴!
黃明志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訪問。(圖/翻攝畫面)

專訪當天,一身「小粉紅」的黃明志來到現場,雖然笑稱自己穿得很輕浮,很不正經,不過一坐下來,談及創作過程,黃明志的眼神瞬間變得專注,滿腔的熱血全化作語言。2016年黃明志憑著一首《漂向北方》走入許多人的視野,如今的《玻璃心》上線不到一個月已經破3000萬點擊,讓他再度成為話題焦點,但因歌詞暗諷中國政府,遭中共當局禁播,對此,黃明志絲毫不在意,他強調「因為我一直在做音樂,我希望作品被更多人聽到,這才是最重要」。

 專訪/黃明志
黃明志不畏封殺,只想透過音樂傳遞理念。(圖/翻攝畫面)

黃明志透露,二、三年前其實有中國經紀公司在談合作,雙方接洽數次,黃明志便發現對方要求太多「除了很多東西不能做,也會限制Facebook、Youtube,甚至連中國以外的東西都會限制」,雖然身為創作者,他深知「每個國家的法律及規定都要尊重」,但對黃明志來說「創作是發自內心的東西,如果都照著相同模式來走,作品品質會大打折扣」,因為覺得自由創作很重要,自認不適合中國的他,更沒有所謂的失去中國市場,

 專訪/黃明志

黃明志認為歌曲被封殺或被罵,都是創作的一部份。(圖/翻攝自黃明志臉書)

黃明志在台灣一待就是17年,起初會踏入這塊土地的原因,他無厘頭表示,當時大學想要出國讀書,加上寫很多首歌想賣,還在猶豫要去哪裡時,別人就推薦了台灣,自己研究後發現,台灣學費是亞洲最便宜,而且對外國人而言相對自由,打工沒有限制,因此選擇就讀銘傳大學國際學院大眾傳播系,他苦笑,雖然當初最想來台灣賣歌,但來了6年卻一首都沒賣出去「別人叫我不要亂槍打鳥,所以我還特別寫給某些人」,結果最後還是沒賣出去。

黃明志坦言對台灣的印象就是「很自由、很亂,但亂的很舒服」,他認為新聞上充斥著許多社會案件、政治圈的光怪陸離,但這些亂象都是能被報導「不像其他國家是被掩蓋 」,這顯得自由民主的珍貴,他更拿自己的作品《鬼島》舉例「像我以前寫的『鬼島』是諷刺某些台灣現象,但這樣的歌在某某國家可能被罵死、被嚇到或是被禁,但金曲獎甚至讓這首歌入圍年度歌曲獎,也沒被封殺,台灣就是有這樣的包容力」。從一開始打算來賣歌、讀大學,到最後愛上台灣的自由,談到未來打算,黃明志除了希望可以開演會,也希望作品被可以被更多人關注。

更多新聞: 830元意外買到「杜勒真跡」 5年後價值翻倍變13.8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