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貼出彭帥視訊照片遭質疑 中方要求停止惡意炒作

中國網球女將彭帥的下落持續受到高度關注,國際奧委會(IOC)日前貼出與彭帥視訊通話的一張照片,卻還是無法平息外界的懷疑,甚至批評IOC在替北京洗白。昨天(11月2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彭帥已公開亮相,要求停止惡意炒作及政治化。

支持民眾高舉「釋放彭帥」的牌子,在紐約街頭集會,政治人物和體壇明星也紛紛聲援。

網球名將喬科維奇說,「我們需要團結站在同一陣線。」

NBA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球星坎特表示,「是時候發聲了,因為距離冬奧只剩不到100天。」

中國網球女將彭帥自爆被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安危備受各界關注,很多人擔心她「被噤聲」又「被報平安」。11月23日,北京當局則重申,彭帥一切安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這不是外交問題,相信大家也已經看到,她(彭帥)近日出席了一些公開活動,並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進行了視頻通話,希望某些人停止惡意炒作,更不要政治化。」

國際奧委會(IOC)沉默3周後,日前發布了主席巴赫、2名官員,及彭帥視訊的照片,稱他們通話約30分鐘,但以尊重彭帥隱私為由,拒絕公開影像。因此IOC不但沒有平息外界的疑慮,甚至被批評只在乎利益。另一方面、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要求直接和彭帥對話,並威脅撤出中國市場。

CNN記者雷普利報導,「WTA告訴CNN新聞,『這支影片沒有改變我們的呼籲』,『要進行全面公平透明不受審查的調查』。」

體育分析評論員布莉南表示,「以後回顧歷史時,人們會說WTA在領導人道主義方面是大師,這是正確方式指出中國侵犯(人權),體育分析評論員布莉南,而國際奧委會就坐在那裡,一如往常地什麼也沒有做。」

北京冬奧目前面臨,可能被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外交抵制,但11月2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已經愉快地接受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要求,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雙方正在就蒲亭訪中具體事宜,保持密切溝通,指出共襄盛事是中俄之間多年形成的良好傳統,強調兩國好關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